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单月过货量首次超百万吨 年内通行班列超4000列

作者: 盛元、通讯员邱静、吴奇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8-05

  8月3日11时20分,一列满载50个集装箱日用百货、棉纱、机械零件等商品的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驶往俄罗斯别雷拉斯特。这是今年经该口岸进出境的第4010列中欧(中亚)班列,比去年提前18天突破4000列大关。7月份,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单月过货量达101.6万吨,同比增长18.69%,自建站以来首次突破百万吨大关,运输生产指标创新高。

图为霍尔果斯站换装场内正在进行班列换装作业 新华网发 邱静摄

  “今年以来,我们动态分析进出境中欧班列运输情况和货物流向,加大中亚方向货源承揽力度,增加班列开行对数。随着口岸运输效率提升,口岸运量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不仅西安、重庆、成都等中欧班列集结城市开出的班列增长幅度明显,新疆本地开行的中欧班列数量也增长较快,铁路口岸成为向西开放的枢纽节点。”霍尔果斯站货运车间主任布音巴图·撒尔娜说。

  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新疆铁路部门大力推进口岸站及通道能力建设,积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合理调配区间运力,通道运输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图为霍尔果斯站换装场散矿作业线抓料机正在作业 新华网发 邱静摄

  面对旺盛运输需求,霍尔果斯站加强内部挖潜,通过人员驻站轮换方式,保证在岗人员充足,24小时为班列运输提供强力保障;进一步优化车流组织,实行译票审核等作业环节前置,合理安排列车解编、车辆取送、货物装卸作业,实现运输组织流程更加顺畅。同时,霍尔果斯站落实与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常态化视频会晤机制,密切双方在生产作业各环节协调配合,根据车流情况适时调整交接车顺序及频次,合力解决影响交接车效率的难点问题,有效发挥双方口岸设施设备能力。目前,霍尔果斯口岸平均每日实现“去程14班、回程5班”高频开行。

  今年1月至7月,中欧班列搭载的进出口货物主要包括机电产品、纺织棉纱、矿产品、化工产品、衣服鞋帽、汽车汽配等数百个品类,越来越多“中国制造”从霍尔果斯走向世界。返程班列搭载欧亚各国日用百货、木材、粮食等货物,更多种类法国红酒、德国啤酒、比利时巧克力等特色食品走上国内百姓餐桌。

图为霍尔果斯站准轨场内,调车机正在进行班列编组作业 新华网发 邱静摄

  “我们利用‘互联网+海关’‘单一窗口’等智慧平台,不断优化班列监管方式,全力支持中欧班列‘铁路快通’模式和‘关铁通’项目在霍尔果斯口岸落地,目前,整列班列放行时间已由3.5小时压缩至1小时。”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副科长吕望晟说。

  中欧班列凭借分段运输、稳定性高等优势,展现出巨大运输优势和发展潜力。今年以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新增“贵阳——格鲁吉亚”“江门——别雷拉斯特”“泉州——莫斯科”等9条中欧班列线路,口岸通行班列线路数量累计达65条,通达18个国家45个地区,货物种类达200多种,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黄金通道”。(盛元、通讯员邱静、吴奇)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9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