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文化润疆 |辽宁开创医疗援疆工作新局面,开启中医药文化润疆新征程,凝聚人心、促进民族团结

作者:    来源: 辽宁援疆前指    日期: 2022-08-04

  7月28日,在辽宁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和辽宁省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携手塔城地区和兵团第八师、第九师开展了“中医药文化润疆﹒新疆行”活动。辽宁援疆前指党组书记、总指挥、塔城地委副书记李勇出席活动并讲话。沙湾市委书记黄佳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援疆干部、自治区卫健委人事处卫生监察专员冯磊,自治区卫健委援疆办负责人叶世安,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李国信,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首届全国百名名中医白长川参加有关活动。

  开展中医药文化润疆工作,是辽宁援疆前指坚定不移担当起对口援疆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文化润疆,促进民族团结、凝聚人心的具体举措;是传承中医药文化、弘扬中医国粹,主动担当作为,结合受援地各族群众对中医的实际需求,矢志不渝为各族群众谋福祉的具体措施。

  活动现场,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与沙湾市中医医院签署协作医院协议,黄佳俊和李国信共同为协作医院揭牌。白长川为石河子市人民医院颁授“白长川工作室”牌匾。李国信为沙湾市中医医院、石河子市人民医院颁授“名中医工作室”牌匾。

  “师带徒”是中医的传统传承方式,是继承名中医衣钵的重要方式,是继承发展中医药及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有效方式和手段。通过“中医药文化润疆·新疆行”这座桥梁,来自沙湾市中医医院、乌苏市中医医院、石河子市人民医院10名中医同仁现场拜白长川为师,弟子向师傅递交拜师帖,弟子加米西·马木尔江、郑军文代表众弟子为恩师鞠躬敬茶、献花,以最传统、隆重的礼仪表达拜师学艺的赤诚之心。白长川还作了“以科学的文化观传承创新中医药”为主题的中医药文化讲座,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李勇表示,辽宁援疆前指开展中医药文化润疆工作,目的是将中华民族的中医药文化融入到新疆民族地域文化之中,健全中医药基层服务体系,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辐射带动新疆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推动辽宁优质中医医疗资源向边疆地区辐射共享。希望沙湾市中医医院和石河子市人民医院抢抓这次难得的机遇,借助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优势和力量,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将中医纳入多学科协作诊疗体系,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力度,广泛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积极推广家庭保健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努力为新疆各族群众提供“一站式”的中西医结合医疗保健服务,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希望成为白长川老先生徒弟的各位医师能够跟随名医学习研究,传承学术思想,推动中医临床的发展与进步,造福边疆各族群众。期待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努力帮助沙湾市中医医院打造成区域性的中医诊疗服务、中医文化传播中心,将石河子市人民医院打造成中西医结合的示范医院,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让中华中医文明瑰宝在边疆民族地区落地生根、世代相传,造福各族群众,进而巩固民族大团结、促进民族大团结。

  辽宁援疆前指援疆干部于程一、高源、万欣怡,沙湾市委副书记、鞍山援疆工作队领队赵震,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药专家,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沙湾市中医医院、乌苏市中医医院、石河子市人民医院机构负责人、医疗人员等160余人参加相关活动。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