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供水超百亿立方米 灌溉近1.2亿亩次 塔河丰水年来水应用尽用

作者: 刘东莱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2-08-04

  7月31日上午,巴楚县阿纳库勒乡拜什吐普村一片上千亩的高标准棉田里,正在浇今年的第5次水。“今年塔河源流来水偏丰,全流域在保证生态用水需求的前提下,全力保灌溉,源流多来的水就在源流用掉,做到了应供尽供,应用尽用。”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水量调度管理处处长何宇说。

  今年截至7月31日,包含优化配置水量在内,塔里木河“四源一干”累计供水105.1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供22.52亿立方米。“这一方面是塔河各源流总体来水偏丰,另一方面是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科学统筹水资源理念指引下,流域和地方各级水资源管理部门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丰水年条件下水资源高效利用新路径的结果。”何宇说。

  何宇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塔河流域最大的变化之一,是各级水资源管理部门,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保障灌溉和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的要求,充分发挥水库、枢纽、水闸等水资源配置工程的调蓄作用,对开发利用程度高的灌区,以节水为主,通过科学调度提高灌溉保证率;对开发利用程度低的灌区,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重点,切实发挥优化配置动态水量的效益。

  种棉大户马正陆站在拜什吐普村自己承包的1.2万亩高标准农田旁边,脸上有遮掩不住的喜悦,“我为了这1.2万亩地费尽了心思,流转、平整、建高效节水设施、选棉种,每一步都不容易。去年水紧张,我也很紧张,滴灌再省水,该用水的时候没水还是不行啊。今年的水是真的好,心里特别踏实。”

  心里踏实的不仅是马正陆,巴楚县大大小小的村庄里,丰收的小麦颗粒归仓,复播的玉米茁壮成长,棉花更是长势旺盛。“到7月31日,塔里木河流域喀什管理局比去年同期给我们多供了1亿立方米水。”巴楚县水利局党委书记魏广春说,“水情好,又供得足,对今年农作物增产起到了重要作用。”

  塔里木河流域“四源一干”的大河河道里,滔滔河水正通过各级分水枢纽和四通八达的渠系,进入千百万亩静待来水的农田。“截至7月31日,塔河‘四源一干’累计灌溉11615.46万亩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436.39万亩次,实际完成夏灌8496.54万亩次,完成计划的81%。”何宇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9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