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天津教育援疆:点亮和田学子梦想

作者: 贺江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2-08-03

  “安凯尔,期末英语考试成绩比上学期有很大起色,老师希望你继续努力。”7月13日,暑假期间,和田地区第二中学高二年级“津和班”班主任、援疆教师谢静通过微信勉励学生。

  2021年8月,天津市选派132名骨干教师“组团式”开展新一轮援疆工作,其中32名教师援助和田地区第二中学。

  谢静班里的学生安凯尔·乃比江偏科严重,高一期末考试英语只考了20多分。

  “我也出生在新疆,从小就喜欢站在学校操场上遥望天山,想象着一路向东看古城西安,到北京看天安门,走出国门看世界,我做到了,所以我再回到新疆去帮助更多的人。”谢静一次次找艾尼瓦尔长谈,用自己的经历为他打开了一扇窗。艾尼瓦尔没有辜负这份期望,他刻苦背单词,认真写作业,高二期末考试英语成绩迅速提高。

  天津“组团式”教育援疆教师团队总领队、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校长董梅说,“津和班”采用“全学科包班”模式,班主任和所有任课教师均来自天津市优质高中。经过倾心打造,“津和班”已成长为和田地区优质教育的特色品牌。

  和田地区第二中学教师米日班·阿布拉江告诉记者,援疆教师给学校带来最大的变化,是把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融入到了教育和管理的各个方面。有的援疆教师将班级学生划分为“语英勤学组”“数理好问组”和“生化质疑组”,整理汇总学生各科错题,集中约请任课教师进行答疑;有的援疆教师用快人一步、乐在其中、教学相长、育人无形的教育理念,利用课堂教学或实践活动,给学生们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让援疆教师团队感到欣慰的是,这些生动教学方法推动了“津和班”学生素质全面发展。连续两年,“津和班”学生高考全部达本科线。北京工业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一所所知名的高等学府,都有来自和田地区第二中学毕业生的身影。

  董梅说,“组团式”教育援疆效能的最大体现,是提高更多本地教师的业务水平,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天津“组团式”援助和田地区第二中学的队伍共分9个学科组,援疆教师以上示范课、做讲座、带徒弟为着力点,把天津先进的管理理念、教育思想和工作方法融入学校各项工作。

  援疆教师团队通过远程教研、授课和云端资源共享等,实现与天津的优质资源高度共享。通过实施四层级优秀人才和新进青年教师培养项目,实现学校教师队伍层级梯次培养。通过实行双教研组长制,构建教师合作共同体,开展特色教研,使本地教师业务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援疆教师团队的倾心付出,和田地区第二中学的师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会在元旦自发录制视频对援疆教师献上祝福;会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表演手语操感恩援疆教师;会悄悄跑到援疆教师楼来一场卫生大扫除,让援疆教师楼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7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