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巴州:巡察尖兵“蓄能充电”再出发

作者: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日期: 2022-08-03

  近日,巴州举办巡察干部培训班,来自州、县市两级的90余名巡察干部参加培训。

  “这次培训即是思想上的‘再集结’,又是业务上的‘再补课’,更是巡察铁军的‘再出发’。要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积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更加聚焦政治巡察,更加突出‘两个维护’,更加注重政治监督。”开班第一课,巴州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运用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系统总结了第一轮巡察工作开展的情况,梳理查找当前巡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

  此次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交流研讨、组长座谈、知识测试等形式,从巡前工作准备、巡中方法技巧、巡后成果运用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对巡察干部进行“精准补钙”“充电蓄能”,全面提升巡察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依规依纪依法工作水平,确保政治巡察方向不偏、焦点不散、“画像”精准。

  “此次培训,让我对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方针、巡察技巧与方法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助于我们认清巡察工作的职责使命,提高巡察工作的规范性、发现问题的精准性,所学知识非常受用。”巡察组长杨春说到。

  培训内容聚焦核心业务,紧盯关键环节,从监督重点、工作方式、纪法规定、巡察报告撰写、整改和成果运用以及巡察过程中存在的突出性、普遍性问题等几大方面,全面解读巡察定位、目标任务、方式方法及问题定性,着重解决了“巡察是什么”“监督是什么”“怎样巡察”“如何监督”等问题。

  “巡察是政治监督,巡察干部要掌握党建、财务、工程建设等多方面的业务知识,要具备透过业务问题查找政治偏差的能力,对于刚加入巡察队伍的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次培训提供的‘业务大餐’,将帮助我更快进入工作状态,现在我对做好巡察工作更有信心了!”首次参加巡察工作的叶玉香说。

  近年来,巴州党委巡察办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不断深化全员培训,以领导领讲、业务骨干主讲、邀请行业专家授课等方式,以训促学、以训促干,提升全州巡察干部的理论素养、纪法水平、业务技能和实践能力,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巡察队伍。

  “开展业务培训是强化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今后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不断创新培训方式,结合实战练兵,强化巡察干部‘内功’,为新时代巡察工作锻造‘尖兵利刃’。”巴州党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巴州纪委监委 吕强 周建军 | 责任编辑 丁玮琦)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7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