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文化惠民乐万家

作者: 贾春霞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2-08-03

  一支支文艺小分队走进社区乡村,将文化送到村民家门口;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和各族群众共度节日;遍布城乡的文化活动中心成为凝聚人心、培育文明的幸福场所……古尔邦节假期,各地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活动,助力形成向善向上、和谐文明的社会风尚。

  文化进乡村 演出暖人心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看戏曲表演,演员们唱功很好,表演很到位,尤其是他们的戏服太美了。”在拜城县康其乡阿热勒村,看完演出,村民吾斯曼·肉孜感慨。他观看的是拜城县文化馆开展的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舞姿轻盈、神采飞扬的《龟兹乐舞》,婉转悠扬、韵味十足的京剧《梨花颂》,豪情满怀的戏歌《让神州大地国泰民安》等表演,让各族群众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今年以来,拜城县文化馆常态化开展送文化、送戏曲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目前已开展80场次。”拜城县文化馆馆长周学军说,一系列文化活动不仅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普及,还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的幸福感。

  以文化人,以文润心。节日期间,一系列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在天山南北火热举行,歌曲、舞蹈、小品、器乐演奏、诗朗诵等多彩文艺节目,让各族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9日晚,由墨玉县文工团组织的“我心向党”主题文艺晚会在扎瓦镇英吾斯塘村文化广场举行。现代舞、古典舞、乐器演奏、情景剧等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听到歌曲《领航》响起,台下观众纷纷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

  “文艺晚会内容贴近百姓生活,积极向上,不仅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还进一步坚定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扎瓦镇副镇长汪浩说。

  礼赞新时代 共话团结情

  集体舞蹈《你笑起来真好看》展现了孩子的天真可爱,合唱《我爱你中国》将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点燃……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莎车县阿瓦提镇萨格达克库木村“访惠聚”工作队组织下,村民们度过一个幸福祥和、充实愉快的节日。

  参与了篮球比赛,参观了新疆四史馆,欣赏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村民艾海提·亚森说:“活动很多,很有趣,这是我过得最高兴的一个节日。”

  “活动中我们坚持以群众为主体,以文铸魂,以文化人,达到增进团结、凝聚民心的目的。”自治区文旅厅驻萨格达克库木村第一书记段玉明说。

  古尔邦节假期,我区各“访惠聚”驻村(社区)工作队纷纷行动起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各族干部群众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喜气洋洋共度节日。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喀什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在该村文化体验馆举办古尔邦节联谊会,让优秀文化浸润百姓心田;在克拉玛依市委政法委驻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和谐家园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的组织下,各族居民表演了歌曲、舞蹈、模特走秀等节目,礼赞新时代,共话团结情……

  7月9日傍晚,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立井北社区东湖丽景小区的“红石榴小巴扎”,“欢乐的节日跳起来”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正在这里举行。演出精彩,高潮迭起,许多小朋友们纷纷走上舞台,与演员互动起来,“红石榴小巴扎”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我们一同品尝了馓子和糕点,欣赏了精彩纷呈的文化演出,还了解到国家的医保好政策。”65岁的社区居民吐尔逊·阿不拉开心地说。

  百姓大舞台 群众乐开怀

  7月10日,夜幕来临,熊熊篝火被点燃,伴着节奏强劲的音乐,游客和村民手拉手一起围在篝火旁,载歌载舞,月亮地村处处洋溢着幸福与欢乐的气氛。

  除了参加篝火晚会,登上古戏台,表演一段拿手好戏成为游客和村民的心头好。“古戏台就是百姓大舞台,谁都可以上台表演。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周边的村民也慕名而来,或唱一段河南豫剧,或吼一嗓新疆曲子,或跳一段黑走马,热闹得很。”月亮地村文艺爱好者胡玉宏说。

  月亮地村位于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是目前新疆保存较为完整的传统村落,散发着浓厚的乡土文化气息。这几年,当地深入挖掘民俗文化,建成了古戏台、村史馆、农耕博物馆、小游园等文化休闲设施,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这里品味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我们村有30多家民宿,这几天家家爆满,游客来这里游玩需要提前预订。”月亮地村党总支书记闫向福说。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村级文化阵地建设力度,基层文化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遍布天山南北的百姓大舞台、村级文化广场、文化大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高农牧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10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石化街道光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京剧《洪羊洞》、诗朗诵《我的祖国》、陕北民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等精彩节目,给各族观众带来艺术享受。居民仉向东说:“这几年,因为党的好政策,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节日期间,大家聚在一起,不仅快乐加倍,也增进了情感交流。”说完,他拉上邻居阿依先古丽·吐尔逊一起加入到麦西热甫的舞蹈队伍中。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7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