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博斯坦村有了增收致富的“宝贝瓜”

作者: 冯磊 迪丽努尔·吐逊江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2-08-03

  7月6日,记者走进沙雅县英买力镇博斯坦村,但见连片的贝贝南瓜长势喜人,郁郁葱葱的南瓜叶片间躺着颗颗“小胖子”,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装袋、搬运……

  “去年,我尝试种植了20亩贝贝南瓜,收入了10万元,今年我又扩种了50亩,有农业技术人员指导,收益一定能更好。”种植户赛买提·肉孜高兴地说。

  近年来,针对博斯坦村人均耕地少、耕地零散,农业结构单一等问题,沙雅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在做足种植环境分析、市场前景考察的基础上,决定引进适应性强、抗病性好、市场需求量大的贝贝南瓜,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啥是贝贝南瓜啊,听都没听过!”“我们没种过南瓜,这东西能赚钱吗?”……对于贝贝南瓜这个新事物,大部分村民因不了解、怕风险而保持观望心态。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2021年初,工作队和村“两委”动员37户村民试种了60亩贝贝南瓜,销售额达30余万元。

  “在工作队的鼓励、引导下,我种了5亩贝贝南瓜,贝贝南瓜刚成熟,立马就被订购一空。”村民买买提·阿山高兴地说。

  贝贝南瓜的试种成功,给村民吃了“定心丸”。工作队和村“两委”趁热打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决定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实行统一购种、统一耕作、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的“四统一”发展模式,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实现双赢。

  2022年,看种植南瓜真有收益,80余户村民主动找到工作队,加入种植贝贝南瓜的行列,种植面积也从60亩扩大到800亩。

  种植上规模,技术也必须上水平。为保障贝贝南瓜产量、品质双提升,工作队邀请县、乡农业技术人员开设“田间课堂”,在田间地头开展种植技术培训30余场次,通过现场演示、面对面沟通的方式,向传授农户种植、病虫害防治、施肥等实用技术,为贝贝南瓜提质增效奠定了基础。

  “按照农业技术人员教的办法管理后,地里的贝贝南瓜个头大,还都圆滚滚的。而且,有工作队和合作社在,一点都不愁卖。”村民阿孜古丽·依米提说起今年种的贝贝南瓜一脸欢喜地说。

  如何卖得快、卖得好?工作队、村“两委”和合作社各司其职。工作队带着南瓜外出参加展会,扩大本村贝贝南瓜知名度,争取来了山东经销商的长期收购协议。村“两委”进商超、跑市场,打通本地销售渠道。合作社统一采收筛选,分级定价,以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

  今年7月,博斯坦村的贝贝南瓜迎来大丰收,亩均产量达2.2吨,按照市场均价,保底收入可达30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打造贝贝南瓜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周边村一起种植贝贝南瓜。同时,我们计划开发南瓜礼盒,提升产品附加值,让贝贝南瓜真正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宝贝瓜’。”驻博斯坦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魏奇榜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7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