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班组特色管理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作者: 胡鑫 王殊遥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    日期: 2022-08-03

  “我们一直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班组建设的实践入手,通过认真总结、精心提炼、系统集成,形成班组特色管理,不仅激活了班组的生机与活力,更促进了工作的持续跃升与健康发展。”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供排水生产部净水区域负责人穆新峰介绍道。

  基层班组建设是乌石化供排水生产部今年狠抓的“一把手”工程。在净水区域二区,由党支部书记担任班组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形成党政统一领导、专业分工负责、工会综合协调,齐抓共管的格局。同时,区域工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独具特色的工作举措和工作方式,保持了班组建设持久的生命力,为高质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打好“暖心牌”,共建大家庭

  “今天一早,我收到了大家发给我的生日祝福,让我心里感觉暖暖的,工作起来也充满了干劲。”努尔曼古力•牙生说,净水区域二区各班组在每一个员工过生日的时候,为员工送去蛋糕卡,并在信息群里赠送“生日祝福”为员工庆祝生日。

  “通过送祝福的方式,可以让员工感觉到班组这个大家庭的温馨,让每一名员工有更加强烈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在工作之余留下一份甜蜜的回忆。”班长陈霁说,温暖每位员工的心,将班组打造成团结友爱、温馨和谐的集体,一直是各班组追求的目标。

  共享信息、取长补短,打造班组管理“资源库”

  为畅通各班组间自主管理、HSE基层站队建设的信息沟通交流,净水区域二区建立共享信息交流群,进一步促进各班组之间,基层员工与领导干部之间的互动交流,及时解决问题,做到经验共享。

  “原来每个班的信息,只限定在班组范围内进行交流,如果有什么好的安全生产经验和管理办法,其他班班员无法及时借鉴。”班长陈霁说,从信息群成立以来,各班组会在交流群中主动提出自己的特色管理办法,分享自主管理经验,交流群成了“资源库”。

  “我们的班组长带班经验丰富,都说班长的素质决定班员的素质,如今通过班组长之间的经验交流,班组长之间取长补短、学习借鉴,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也带动了基层管理的提升。”穆新峰说。

  比学赶超树样板,让安全生产氛围更浓厚

  据了解,净水区域二区开展的“比学赶超树样板、班组竞赛立标杆”活动赢得了各班组之间的好评,通过岗位技术练兵、应急演练竞赛等安全竞赛活动内容,进一步强化班组安全责任意识,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正直高温季节,也是事故多发季节,越是这个时候越要高度警惕,班组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竞赛活动,可以提高班组安全意识,有效应对突发情况。”安全员邹汶兵说,净水区域二区开展“一分钟”应急演练是本次安全竞赛活动的“重头戏”,目的在于让员工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一分钟内清晰快速地知道“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通过不断地练习,提高员工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

  “通过‘一分钟’应急演练安全竞赛,不仅能发现自己班组存在的不足,也能学习标杆班组的优秀经验和做法,不仅能提高班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和能力,对班组日常管理的提升也是十分有益的。”班长黄先锋说。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6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