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明月天山,文化润疆——雪豹图书馆举办通识讲座《李白与西域》

作者:    来源: 雪豹图书馆    日期: 2022-08-02

  7月30日,通识讲座《李白与西域》在乌鲁木齐市雪豹图书馆举办。这是雪豹图书馆开馆以来的首场通识讲座,邀请知名学者、专栏作家、雪豹图书馆名誉馆长——宋石男为主讲人,四川大学教授刘颖、新疆大成实业董事长唐恒志作为特邀嘉宾出席。

  雪豹图书馆自成立便积极开展各类非盈利性质民间文化交流活动,旨在为年轻学者构建高品质文化交流场所,促进各民族文化传播融通,为推动文化润疆献智献力。

  此次雪豹图书馆特别策划《李白与西域》通识讲座,主要为对新疆历史文化具有浓厚兴趣的各界人士提供交流平台。

  “盛唐之盛,在于南北交融与中西交通,而李白本人正是盛唐的一个标志人物。在诗风上,他融合北方之刚劲与南方之明媚;在思想上,他集释儒道于一身;在文化上,他吸纳西域、巴蜀、荆楚、吴越之精华,可谓杰出的文化‘混血’天才。”伴随着对李白人生的追溯,讲座开始。

  宋石男从李白的诗作中发掘西域文化相关的意象符号,借明月、碎叶、粟特、丝绸之路、胡姬、胡酒等意象讲述每个符号背后的文化渊源及历史故事。中间穿插着刘颖教授对西域语言的讲解,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和感受西域语言魅力,进而引出对李白的过客意识、胡人观的深层次解读。

  在会谈环节,大家纷纷发表见解,从多重视角探知历史,讲述他们认知和理解中的李白,并对李白与西域、文化润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议题发表看法。

  新疆大成实业董事长唐恒志说:“唐朝之所以能成为中国古代的鼎盛时期,是因为唐文化有着极强的继承性和兼容性。唐人既善于总结、继承前人的成就,又高瞻远瞩、思路开阔,对外来优秀文化的吸收、消化能力很强,对今人有很强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西帕集团董事长许志学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我们需要重新建立企业家精神,首先要有观念上的开放和改变,其次有制度上的变化,才能真正推动社会进步。”

  活动最后,宋石男说,雪豹图书馆将继续致力于组织策划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共创文化交流空间,为新疆文化爱好者提供更多交流机会,以包容促团结,以交流促多元,为让新疆人文书写更多华章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3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