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温泉县发现距今800万年三趾马动物群化石

作者: 杨湛菲、尚升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8-01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考古专家近日在新疆温泉县城东北昆得仑牧场的一处山坡进行考察时,发现一处三趾马动物群化石,其年代大约距今800万年。

这是7月27日在新疆温泉县昆得仑牧场一处山坡上拍摄的三趾马动物群化石。新华社记者郝建伟 摄

  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王世骐介绍,本次发现的化石层位集中,密集程度高,部分化石相互关联。经过初步分析辨认,该化石群为三趾马及与其同时期存在的羚羊、古麟、四棱齿象等三趾马动物群的常见成员所遗留。

  三趾马动物群广泛分布于800万至500万年前的欧亚大陆中纬度地区,化石在中国北方多省及欧亚大陆西部的希腊、土耳其等地均有发现。在新疆地区,三趾马动物群仅在温泉县出现过,使这里成为联系三趾马动物群在欧亚大陆东西两端分布的关键地点,对研究这一时期古生态的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7月27日在新疆温泉县昆得仑牧场一处山坡上拍摄的三趾马动物群化石。新华社记者郝建伟 摄

  王世骐表示,这一化石点埋藏类型完整程度高,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价值,未来将进行有计划的发掘研究。

  温泉县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西部,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有哺乳动物化石被发现的报道。

  记者:杨湛菲、尚升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