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片丹心映天山——驻疆人民解放军强边固防稳疆兴疆纪实

作者: 李杨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2-08-01

  盛夏时节,乌鲁木齐人民广场,绿树环抱,鸟儿啁啾。不少疆内外游客来到这里,瞻仰广场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纪念碑”。

  纪念碑矗立于人民广场南侧,碑体北面镌刻着王震同志的题词: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纪念。碑体南面镌刻王恩茂同志的题词: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开创了新疆各族人民解放的新的历史时期。

  “两三星斗胸前落,十万峰峦脚底青”。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回望驻疆部队扎根边疆70余年奋斗历程,令人感慨万千。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驻疆部队从凯歌进疆到创建伟业,从守边戍疆到投身建设、稳疆兴疆,书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篇章。

  愿得此身长报国

  在乌鲁木齐市南门地铁站东北出口,坐落着一座厚重古朴的建筑。它就是建于20世纪40年代,曾是乌鲁木齐地标建筑的乌鲁木齐南门大银行。

  一张在大银行门前拍摄的黑白照片,被自治区档案馆收录在文献图册中。1949年9月25日,新疆和平解放。同年12月17日,新疆省人民政府、新疆军区宣告成立。随后,在乌鲁木齐举行了部队检阅仪式。彭德怀、张治中、王震、包尔汉、陶峙岳、赛福鼎·艾则孜等在大银行门前的石阶上,检阅会师入城的部队。

  向前!向前!向前!从此,人民军队吹响前进的号角,护卫祖国西部这片辽阔疆土,阔步走向未来。

  1949年10月,党中央一声令下,人民解放军挥师进疆,彻底粉碎了国内外敌对势力妄图把新疆从祖国版图分割出去的阴谋。

  曾任新疆军区副政委的张明儒在回忆录里这样描述当年的进军场面:“那是一幅何等壮观的历史画卷啊——天上飞机(苏联援助)轰隆作响,地上汽车突突奔驰,高头大马昂首嘶鸣,杆杆红旗迎风飘扬……”

  1949年12月,人民解放军奉命紧急进军和田,粉碎国民党残余势力及民族分裂分子武装叛乱的阴谋。为了节省时间,将士们横穿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历时18天,他们走完了700多公里路程,书写了军事史上的奇迹。

  1950年7月,一支由136人组成的进藏先遣连开始向喀喇昆仑山进军。他们凭借顽强意志,穿越万古不化的冰河,翻过奇险无比的达坂,历尽千辛万苦,于次年8月,使得阿里高原全部解放。后续部队接管了南疆境内千里边防线。

  解放军进疆之前,新疆现代工业几乎是一片空白,没有一公里的铁路,没有一座像样的工厂。为了改变当时面貌,子弟兵们节衣缩食支援新疆建设,一年发两套军装改成发一套,一年发两件衬衣减为一件,四个口袋的衣服变成两个口袋,新疆第一座现代化面粉厂——八一面粉厂是用官兵们每人节约一顶棉帽省出来的经费建起来的。

  就这样,由驻疆人民解放军建设的八一钢铁厂、七一棉纺织厂、苇湖梁电厂等一批厂矿企业在曾经的万古荒原上崛起,拉开新疆现代工业的序幕。

  改革开放以来,驻疆部队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新疆经济建设大局,先后参加了南北疆铁路、兰新铁路复线、塔北油田、南北疆通信光缆工程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

  放眼天山南北,从钻塔林立的油田,到阡陌纵横的棉田;从跨越雪岭冰峰的公路,到茂密绵延的防风林……新疆大地造福各族人民的每一项重点工程,几乎都镌刻着驻疆部队官兵的奋斗足迹。

  天山南北写忠诚

  莽莽昆仑,旌旗猎猎。日前,正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上驻训的南疆军区某合成团进藏先遣英雄连,正在展开轰轰烈烈的大练兵。

  连队的前身,正是解放藏北高原的进藏先遣连。作为先遣连传人,这支连队有着更高更严的要求:需要48小时完成的任务,他们要在不到24小时内完成;需要2小时出动的,平时要按1小时训练。

  该团教导员王菲说,作为新时代戍边军人,要继承和发扬喀喇昆仑精神,坚决守护好祖国的每一寸领土。

  “热爱边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喀喇昆仑精神已熔铸在驻疆部队广大官兵的血液中,成为一代代官兵扎根边疆、奉献边关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坐标。

  河尾滩边防连,海拔5418米,比珠穆朗玛峰大本营还要高出218米;北湾边防连所在地,被列入世界四大“蚊虫王国”之一,平均每立方米蚊虫多达1700只;可可托海边防连,俗称“冰窟哨所”,最冷时达零下50多摄氏度……

  赤子其心,钢铁其身。

  面对严酷自然环境,戍边官兵如大漠胡杨般扎根天山南北,用汗水、用生命实践着“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神圣誓言。

  边疆稳,则国安;边疆乱,则国难安。驻疆部队是新疆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其扎根新疆的历史,就是一部御外稳疆、不辱使命的战斗史。

  从自卫反击、边境封控到反制行动,从应急处突到抢险救灾、生死营救,驻疆部队始终担当重任、冲锋在前,成为维护新疆稳定的“压舱石”。

  驻疆部队持续推进军事护边、联合巡边、科技控边、设施固边,与自治区协力构筑“党政军警兵民”六位一体管边控边建边机制,维护边境安宁;借助上合组织合作平台,积极开展边境联演联训、双边联谊等活动,增进与周边国家军队友谊,促进边境地区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把能打仗、打胜仗这一“强军之要”作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核心来抓。

  驻疆部队牢记统帅号令,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把部队锻造成为能打胜仗、过硬顶用的刀尖铁拳。

  造福边疆为人民

  一起做游戏、读故事书、讲述国旗的故事……位于中吉边境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迈丹村迈丹小学操场上,战士校外辅导员被学生团团围住……这是克孜勒苏军分区迈丹边防连的战士给学生们开展国防教育的场景。

  迈丹小学创建于1958年。1962年,迈丹边防连跋山涉水移防于此,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军民共建。从流动帐篷到教室宽敞明亮、教学设施完善的边关小学,迈丹小学硬件软件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60年间,迈丹小学走出了150多名大学生。

  “我们家以前住的是自建土坯房,每逢下雨,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现在好了,我们搬进人民子弟兵援建的安居房,宽敞又舒心。”在新疆军区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疏勒县塔孜洪乡台吐尔村,村民赛买提·买买提江满面笑容。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参与脱贫攻坚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任务,是军队性质宗旨的具体体现。新疆军区部队结合戍边守防任务,把精准扶贫、共建扶贫、边境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带领各族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攻克贫困堡垒。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部队帮扶的203个村全部实现脱贫,各族群众尝到了脱贫致富的甜头。如今,人民子弟兵积极主动投身新战场,同脱贫群众一道,朝着乡村振兴的美好目标坚定前行。

  倾心爱民,军民鱼水情谊长。选派1600多个宣传小组进村入户宣传党的政策,组织56个工作队参加自治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组织团以上干部与少数民族群众结对认亲。捐资在29个县建立74个“蓝天春蕾女童班”,先后资助4000余名女童,使1000多名贫困辍学女童重返学校。

  倾心护民,危难时刻见真情。完成于田、皮山抗震救灾和哈密堰塞湖抗洪等100多次救灾抢险任务,竭尽全力保护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驻疆部队紧急抽调167名医护人员组成援鄂医疗队飞赴湖北武汉,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天山作证,三山两盆间每一处土地无不留下驻疆官兵的足迹和血汗;放眼未来,驻疆官兵必将牢记职责使命,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砥砺奋进、再建新功。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