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感受历久弥新的非遗风

作者: 刘萌萌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2-08-01

  “快看,这是电视剧《梦华录》里的茶百戏。”在7月31日开幕的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以下简称“非遗展”)上,乌鲁木齐市六年级学生陈天雨和小伙伴目不转睛地在浙江展区前观看点茶技艺展演。

  形神毕肖的泥人张、华美精致的唐三彩、缱绻动听的南音……非遗展迎来各族观众驻足观赏,历史悠久、技艺精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迷人的光彩,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可感可知。

  吉林展区内,几位衣着绚丽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传承人摇动色彩缤纷的象帽,线条流畅的长长飘带旋转如风,在身侧画出各种耀眼的美妙彩环。“非遗展上,各地民间文化艺术交流碰撞,‘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展示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强大生命力。”该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金明春说。

  “今年参展,我带来了新作品《丝路长歌》。洛阳是丝绸之路东方起点,新疆是连接欧亚的桥梁和纽带,是东西方文化荟萃交流之地。希望这件作品能连接两地‘文化友谊’,促两地艺术之林更加枝繁叶茂。”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唐三彩烧制技艺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高水旺说。

  非遗展搭台,非遗传承人以非遗为媒,交流切磋技艺。

  “老师,又见面了!”江苏展区内,来自乌鲁木齐县的绣娘哈提玛·艾乃都热情地拥抱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苏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卢福英,“去年我在苏州参加非遗研培项目培训时认识了卢老师,向她学习苏绣针法。哈萨克族刺绣和苏绣虽然图案、色彩和针法不同,但有很多方面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

  绚丽古朴、画面逼真——河北展区,一幅名为《清风紫玉醉楼兰》的布糊画作品格外引人注意。“去年非遗展上,我了解到了新疆的桑皮纸(制作技艺),它和河北的布糊画技艺都是国家级非遗,我试着以桑皮纸为背景底衬,用布糊画技艺制作了哈密瓜、葡萄和蟋蟀等作品,呈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该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郝香说。

  本次非遗展设置了乐舞非遗、指尖非遗、潮趣非遗、致趣非遗等板块,同时开辟非遗集市,设置食、阅、玩、乐4个区域,进行非遗产品展销和互动,让非遗活态传承。不少参观者饶有兴致地参与景泰蓝制作技艺、天津工艺毛猴等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制作体验活动,领略中华文化之美。

  “毛猴技艺是使用中药中的辛夷(玉兰花骨朵)、蝉蜕(知了壳)纯手工制作而成……”天津工艺毛猴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任金生现场教学,让参观者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非遗不该束之高阁,只有飞进寻常百姓家,才能更好地传承。”

  当日,设立在展厅内的“新疆是个好地方”融媒体直播间一直持续直播,以探馆、巡馆、访谈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非遗展现场。同时,展览还通过“云赏非遗”图文、视频推广等形式,吸引更多人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王洁介绍,本次展览共展出339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66项。展会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展示展演结合、“非遗+文创”“非遗+直播”“非遗+乡村振兴”“非遗+旅游”聚合等多方协作联动方式,推动非遗不断融入现代生活,促进保护成果人民共享。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