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 持续推进 伽师新梅产业做大做强

作者: 张多庆    来源: 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7-31

  伽师县围绕新梅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提质增效,持续延链补链、壮链优链,聚焦科技研发、仓储物流、产品加工等关键要素,推进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目前,伽师新梅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已初具规模。

  眼下,马上就到新梅采摘的季节了,伽师县新南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浩也到了最忙碌的季节,每天他都要带领3组员工分别到托管的新梅示范园进行巡检,查看新梅的生长情况,力争让新梅品质达到最佳。

IMG_256

  伽师县新南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浩带领员工到托管的新梅示范园进行巡检  张多庆/摄

  伽师县新南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浩说:“我们通过科学化的管理,根据果子、果树还有土地的需要,去给它适量的多次的高效的施肥,来让它的果子、果树吸收的营养更充分更全面,让果子的长势更好,来提高果子的产量、糖度。”

  伽师县是国内最早引进试种新梅的地区之一,全县种植新梅45万亩,挂果23万亩,面积占全国40%、产量占60%,产值32亿元。目前已建成5万亩伽师新梅出口基地,打造地县级新梅示范园15个、乡镇村级示范园50个、龙头企业示范基地3个、成立新梅种植专业合作社60个、绿色有机种植基地1个。

IMG_256

成熟的伽师新梅 张多庆/摄

  伽师县新南疆果业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帅印表示:“这几年新梅在国际国内市场,特别是高消费群体中备受青睐,销量是越来越大,而且它的销售价格一直是持续平稳走高。”

  今年,陈浩托管了3000亩新梅,长势明显好于去年。由3名技术专家带领100名技术人员组成专业团队,对托管的新梅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同时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力争达到投入科学化、收益最大化。

IMG_256

粤伽新梅产业园 张多庆/摄

  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英艾日克村村民阿不都许库尔·马木提说:“这个公司的技术员新梅管得特别好,新梅长得又大又多。”

  在推进伽师新梅产业种植上规模、管理上水平的同时,伽师县充分发挥广东援疆优势,投入3.8亿元建成产学研一体化伽师新梅现代产业园,园区占地365亩,划分新梅科技创新、示范实训、冷链物流仓储、精深加工等4个功能区,可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5000余个,年分级包装、加工新梅8万吨,销售额16亿元。引进广东百果园、金安达等加工企业落户产业园,以商招商招引北京汇源、广东中荔、广东元亨、广东优珍等10家企业落地,研发生产果汁、果干、果酒、果酱、果肥等22种产品。

IMG_256

全自动化新梅分拣设备 张多庆/摄

  目前,伽师县依托伽师新梅现代产业园,挂牌成立中国农科院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创新研究院、新疆农科院新梅特色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品种选育、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研发,实施“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人强我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推动伽师新梅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新梅系列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7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