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乡村振兴之路 | “小花生”变身“金果果” 农民致富有奔头

作者: 阿依谢姆古丽、托合提古丽    来源: 疏附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7-31

  近年来,疏附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持续深化农业产业种植结构,引导群众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一乡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特色种植业,真正让农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拓宽农民的增收致富路。

当地村民充分抓住有利时机,做好田间管理工作

  疏附县布拉克苏乡依托沙土地和四季分明的气候条件,在保持主粮生产稳定的基础上,发展花生种植产业,深耕细作,叫响花生经济,带领农民走上乡村振兴之路。当下,疏附县布拉克苏乡1500亩花生陆续进入开花下针时节,这段时间是花生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进时期,对水、肥较为敏感。7月28日,在疏附县布拉克苏乡伊肯其英其开村,当地村民充分抓住有利时机,做好追肥、培土、滴灌等田间管理工作,为夺取今年花生丰产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我有20亩地都流转给了公司种植花生,我现在不仅能得到土地流转的一年12000元,在这里管理耕种花生还有每月1400元的工资。”疏附县布拉克苏乡伊肯其英其开村农民卡热·巴拉提说。

  近几年,疏附县布拉克苏乡伊肯其英其开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经过招商引资,与喀什华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土地流转合作,群众不仅直接享有了土地流转收益,为公司打工也实现了真正的家门口就业,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还可以照顾家庭。依托“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规模化种植,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当地村民充分抓住有利时机,做好田间管理工作

  “我种花生五六年了,这里的土质十分适合种植花生,今年我们的花生长势不错,花生收获后,一部分是做成鲜食水煮花生进行深加工,一部分做成干花生炒果及花生油。”喀什华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花生种植负责人吴荣香说。

  据了解,喀什华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疏附县流转土地发展农业种植共1.1万亩,带动农民群众100余人就业,其中,在布拉克苏乡伊肯其英其开村、亚喀西村流转土地1500余亩发展花生种植。

  “我们计划根据今年种植经济效益情况,明年再扩大种植面积,提高农民收入,让‘小花生’变成农民致富的‘金果果’,助力乡村振兴。”疏附县布拉克苏乡人民政府驻伊肯其英其开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古丽孜热帕穆·吐尔逊说。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7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