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 祖力皮卡尔·吐尔地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07-29

  近年来,叶城县认真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喀什地委关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全力以赴抓产业促就业稳增收,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提升广大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恰尔巴格镇赛先拜巴扎村,宽阔干净的村道直通入户,一栋栋房屋错落有致地排列在道路两旁,规划整齐的农家小院、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整个村庄焕然一新。

  村民阿布拉·赛买提说:“我们村以前都是土路,大家都很穷,近几年,路都修好了,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都住进了漂亮的富民安居房,生活条件也改善了,作为一名中国人,我很骄傲。”

  赛先拜巴扎村还充分利用群众房前屋后的空地以及周围闲散土地,引导村民种植各种果树和蔬菜,发展庭院养殖,并按照“一户一规划,一家一业态”的发展新路子,把发展庭院经济与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助力农民群众持续增收。

  村民吐尔逊古丽·扎依提说:“党和政府给我们盖了安居房,安装了防雨顶,还给了庭院硬化补助,帮我建了一座小拱棚,种的蔬菜够我们吃,吃不完的还可以卖钱,去年还帮我盖了棚圈,今年有养牛养羊的打算。”

  恰尔巴格镇作为喀什地区“155”工程叶城县乡村振兴整乡推进示范乡镇,2021年以来,在全镇15个村范围内投入大量资金,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现代化,不断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水平。

  赛先拜巴扎村党支部书记陈永辉说:“通过庭院整治和庭院经济,由原来的脏乱差改变成了现在的洁净美,开展三区分离以后,改善了群众人居环境的同时,还可以增加收入。”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位于恰尔巴格镇就业产业园内锦绣制衣有限公司是2022年新引进的纺织服装加工企业。走进企业生产车间,一排排整齐的设备正在有序运作,200余名员工在忙着裁剪、缝制、熨烫、检验。

  公司负责人汪海鹏告诉记者,今年四月份入驻到以来,对员工进行了系统的带薪培训,订单也很多,我们努力把的企业越做越大,吸引更多农民来就业。

  今年33岁的热萨来提·阿布都热合曼是制衣厂的工人,她说:“我在这里上班四个月了,一个月3000元工资,厂房离家里很近,方便照看孩子和老人。”

  像热萨来提·阿布都热合曼一样在家门口就业的群众还有很多,村民麦合布拜·吐尔洪是其中之一。今年4月份,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部门的帮助下,她来到了服装厂实现就业,一家人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她说:“我刚来的时候不懂技术,在师傅的帮助下,我学会了很多的技术。”

  如今的恰尔巴格镇,按照核桃产业兴镇、特色商贸强镇、乡风文明润镇、生态宜居美镇、团结和谐稳镇”的总体发展定位,投资1.18亿元修建柏油路12公里,安装路灯1200盏,建设垃圾中转站1座,污水处理厂1座,为群众创造了舒适的居住、生产、生活环境。投资1.28亿元,建设了就业产业园一座、合作社65家、核桃交易中心一座、林果加工基地一座,带动就业3000余人。投资0.63亿元,改扩建恰尔巴格镇农贸市场,新增商铺210家,新增店铺100家、固定摊位100个、流动摊位800个,解决了1000余人就业岗位。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