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出发吧,和田|探寻和田的历史之美、文化之美

作者: 周倩、张琪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7-29

和田地处新疆塔里木盆地南缘

是古代“玉石之路”和“丝绸之路”的重镇

也是东西方文明交往融合的重要通道

漫长的岁月为和田地区留下众多历史遗迹

艾德莱斯雁行江湖5

和田的艾德莱斯绸。(图片来源:网络达人@雁行江湖)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承千年的纸业“活化石”桑皮纸

看上去朴实无华

却要经过

砍条、浸泡、剥皮、锅煮、捶打、发酵、入模、晾晒、粗磨

等数十道工序手工制成

每一道复杂步骤

都使一张薄薄的桑皮纸

更加柔韧、防虫蛀、不易褪色

桑皮纸若有所思1

7月23日,《出发吧,和田》来到和田墨玉县桑皮纸世家参观,体验桑皮纸的制作工艺。(图片来源:网络达人@若有所思

桑皮纸一蟹君2

网络达人@一蟹君在桑皮纸世家学习剥桑树皮。(图片来源:网络达人@一蟹君)

桑皮纸一蟹君

网络达人@一蟹君展示桑皮纸成品。(图片来源:网络达人@一蟹君)

  网络达人@一蟹君说:“桑皮纸颜色和质感取决于去皮的干净程度和对每个环节的精准控制。看着他们一点点收集原材料,一步步把桑树皮做成纸张,把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敬佩感油然而生。随着政府加大对非遗桑皮纸的保护力度,桑皮纸绽放出时代魅力。”

胡子哥

在桑皮纸世家体验造纸工艺的网络达人@和田遇见胡子哥。(图片来源:网络达人@胡子哥)

桑皮纸一蟹君3

桑皮纸世家一角。(图片来源:网络达人@一蟹君)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艾德莱斯

被看作“穿在身上的历史”的丝绸

自古便为新疆民间织造

被应用于当地女性的衣衫及各种饰品中

艾德莱斯雁行江湖

7月22日,《出发吧,和田》来到和田艾德莱斯绸传统手工艺坊,网络达人们学习艾德莱斯绸的制作。(图片来源:网络达人@雁行江湖)

艾德莱斯雁行江湖2

传统手工艺坊织艾德莱斯用的蚕茧。(图片来源:网络达人@雁行江湖)

艾德莱斯月亮

@跟着月亮去旅行在艾德莱斯绸传统手工艺坊与当地小朋友合影。(图片来源:网络达人@雁行江湖de歌)

  网络达人@雁行江湖说:“艾德莱斯绸被誉为‘21世纪最后的丝绸手工艺’,它艳丽的色彩与沙漠环境形成强烈的对比,传承千年的绚丽图案如今在现代人的身上继续鲜艳动人。”

艾德莱斯雁行江湖3

艾德莱斯绸传统手工艺坊内工作场景。(图片来源:网络达人@雁行江湖)

艾德莱斯雁行江湖4

艾德莱斯绸传统手工艺坊内的艾德莱斯绸半成品。(图片来源:网络达人@雁行江湖)

  网络达人@若有所思说:“想要了解一个地方,最快的方式是去当地的博物馆,通过文物展示与解读、沉浸式体验空间、全息影像、微缩景观等参观方式,近距离的走进和田的发展史、演变史、现代史,深刻感受和田越来越好。”

博物馆若有所思1

7月21日,《出发吧,和田》活动走进和田地区博物馆。(图片来源:网络达人@若有所思)

博物馆若有所思3

和田地区博物馆镇馆之宝——“元和元年”锦囊。(图片来源:网络达人@若有所思)

博物馆若有所思2

和田地区博物馆内展示的文物“玉猴”。(图片来源:网络达人@若有所思)

博物馆若有所思4

和田地区博物馆内展示的雕玉机床。(图片来源:网络达人@若有所思)

 

素材整理:周倩、张琪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