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作者: 张艳芳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7-28

 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7月27日,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行协商议政。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9位自治区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企业代表围绕主题建言献策。大家认为,近年来,自治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取得了新成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要多方发力。要多举措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发挥财政金融协同作用,助力企业减负降本,解决融资难等问题;要持续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落实涉企经营许可证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要打破部门信息壁垒,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协调发展。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说,优化营商环境,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题中之义,也是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举。正如大家发言谈到的,好的营商环境,不仅为助力企业发展、孕育创新发展活力提供了丰厚土壤,更是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指出,紧密联系新疆实际,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需要强弱项、补短板、解难题。需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着力破解困扰企业发展的经营成本高等难题,推动市场化营商环境更加高效;需要持续推进依法治疆,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优化事中事后监管,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公平;需要持续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加大“西引东来”“东联西出”力度,吸引各类企业来疆投资、支持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推动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加开放。他强调,我们要彰显双向发力优势作用,通过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凝聚广泛共识,围绕科学务实的政策环境等重点问题协商议政,持续关注营商环境中的痛点堵点问题,力求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汇集智慧和力量。

  自治区副主席陈明国对与会者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彭家瑞、伊力哈木·沙比尔、努热木·斯玛依汗、迪力夏提·柯德尔汗、刘会军,秘书长高江淮参加会议。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情况。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