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9% 增速位于全国前列

作者: 高峰 石鑫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7-27

  记者从7月2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22年上半年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79.0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9%,增速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扩大0.2个百分点,位居全国前列。

  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俊清说,在疫情日趋复杂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双重因素影响下,自治区经济表现出强劲韧性,顶住了压力,稳住了大盘;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呈现“稳中有进、稳定向好、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从三次产业增长情况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54.74亿元,同比增长5.4%,夏粮丰收已成定局,蔬菜、瓜果产量稳定增长,牲畜存栏快速增长。第二产业增加值3500.88亿元,同比增长5.0%,工业生产较快增长,能源保供有力,40个行业大类中23个行业生产同比增长,煤炭、化工、石油、非金属、有色、电力6个重点行业发展良好。第三产业增加值4223.42亿元,同比增长4.7%,全区消费市场有所回暖,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保持增长。

  与此同时,上半年自治区经济运行呈现出就业持续向好、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及货物进出口快速增长的特征。数据显示,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9.5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6万人,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240.81万人次,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64.3%、57.2%和87.6%,城镇调查失业率每月均控制在5.5%的预期目标以内;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8%,涨幅低于全国0.9个百分点;货物进出口总额915.1亿元,同比增长39.1%。

  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看,上半年,三次产业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分别为7.3%、37.8%、54.9%。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7.93∶1,较去年同期缩小。

  下阶段,全区上下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自治区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实,确保全年经济实现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7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