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助力区域发展 服务乡村振兴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科技特派员制度成效显著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7-25

  七月,正值盛夏。乌鲁木齐市青格达湖乡新联村三队西红柿大棚即将迎来盛果期。种地20多年的新联村三队农民谷贵江为参观者展示新的西红柿品种:“成熟后重量会在250克以上,果面光泽、发亮,没有疤痕。菜贩到这里一看产品,价格自然就提上去了。”

在西红柿大棚内,周琴与大棚种植人员谷贵江交流。

    从事农业经营十几年的周琴是金色田园合作社理事长兼金冠园生态农业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也是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科技特派员,负责管理国家级高新博园现代农业星创天地。这些新品种西红柿,就是周琴带来的。

科技特派员周琴的“金冠园星创天地”办公地点

  作为科技特派员,周琴最关心的还是地里的活儿,才从南山基地忙完,她就马不停蹄回到新联村三队查验大棚的情况。近3年来,她和团队除了示范推广病虫害防治技术,还研发了5种口感好、产量高的抗病西红柿。现在正在推广水肥一体化、大棚滴灌技术,争取实现大棚农作物的增效、增产、增收。她和团队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种植+销售+线上宣传”等模式,技术帮扶约50个大棚种植户,平均一亩地可以增收3000——5000元。

周琴为西红柿吊绳

  谷贵江现在有20个蔬菜大棚,主要种植西红柿、水果辣椒和蔬菜育苗。有二十年育苗经验的他频频感叹,周琴不仅为种植户带来全新蔬果品种,更带来中间管理技术。在周琴指导下,他开始注重农药施用、防虫防病和疏花疏果这些重要环节。“预计今年每个西红柿大棚产量可达8吨,精品果率达80%。”谷贵江一边笑一边说。

大棚内采用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

  周琴认为,新疆设施农业冬天受温度、防风防雪抗压影响,空闲期果类蔬菜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她正在研究太阳能相关技术,希望能将冬天大棚温度提高至18度以上,解决大棚闲置问题。同时,现代农业发展需要企业集约化、科技化、现代化经营,加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打通农业上下游产业链,真正实现智慧农业全产业链运营。

在育苗棚,谷贵江与周琴查看育苗情况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于“十三五”期间开始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目前已培养各类科技特派员41名,争取工作补助经费22万元,涵盖家禽、家畜、蔬菜、粮食、花卉等领域。其中,9个自治区级科技特派员项目共获得知识产权证书近10项,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培训课不低于50场,助农总数达3万人次左右,产生经济效益1300余万元。

培育好的包包菜苗

  通过科技特派员承担各级科技项目的方式,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在种植、养殖关键技术环节示范推广,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向农村农业转移转化,助力乡村振兴。另外,科技局专干还与对口帮扶的洛浦县科技局负责同志展开交流,了解当地需求,协助组织洛浦县科技特派员交流培训。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王婷婷介绍,为扩大科技特派员队伍,未来将不断加强引导高校院所、农技推广机构和重点农业企业等科技人员到农村开展成果转化、技术推广等创新创业活动,保障辖区每个村至少有1名科技特派员包联,组织相关技术咨询、培训,并推荐自治区科技特派员专项,引导特派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盛元、实习生范姝仪、刘方正)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6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