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阿瓦提县:干部入户“诊断” 稳守底线防返贫

作者: 邓云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7-22

  50岁的努尔尼沙汗•司迪克拿上了卖牛的收入1万多元,她觉得以后的日子更加有盼头了。

  努尔尼沙汗•司迪克家住新疆阿瓦提县木孜鲁克村,2008年丈夫因病去世,她一人照看两个正在上学的女儿,只依靠家中的3亩核桃地为生,日子过得很艰难。

    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长期帮扶下,2018年努尔尼沙汗•司迪克成功脱贫。2019年,村里启动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以事前预防返贫与事后帮扶相结合,将她家定为防返贫监测户,开展动态帮扶工作。现在努尔尼沙汗•司迪克家中有4头牛、15只羊,添置了饲料加工机。女儿在村里当起村医,一个月有2000元的固定收入,2021年努尔尼沙汗•司迪克家庭收入达到43000元。

  木孜鲁克村党支部书记买合麦提•艾买提介绍,阿克苏地区把年人均收入7000元以下的家庭纳入防返贫风险监测范围。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扶贫专干定期入户,对因病、因残、因学、因灾、因意外等易返贫致贫关键因素进行全面摸排,掌握村民家中劳动力是否稳定就业、产业发展是否顺利、享受的政策是否稳定,家中有无重大突发事故等。

村干部在努尔尼沙汗·司迪克家中入户走访。新华网发 迪力胡马尔·伊米尔摄

  动态监测是防返贫的第一步,加强帮扶,变“输血”为村民主动“造血”才能斩穷根。

  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制定因人因户,分类施策的防返贫方案,对村里有劳动能力的帮扶对象,采取产业、就业等开发式帮扶,提供劳务介绍、小额贷款帮扶等措施,通过劳动增收致富;对无劳动能力的帮扶对象,强化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提供低保、临时救助等措施进行帮扶。

工作人员将防返贫情况录入系统,建档立卡。新华网发 迪力胡马尔·伊米尔摄

  防返贫动态监测预警工作开展过程中,木孜鲁克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多层次、多渠道及时发现预警信息,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及时制定帮扶措施,有效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邓云)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