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型原创音乐剧《天山·誓言》成功首演

作者: 盛元、实习生刘方正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7-21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21日电(盛元、实习生刘方正)20日,大型原创音乐剧《天山·誓言》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京剧院温情上演。该剧以明暗两条线索,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支边青年和新时代援疆干部两代人视角,展现援疆人援建边疆伟大壮举,折射援疆人无私奉献博大情怀。

音乐剧《天山·誓言》结束后,演员集体致谢。新华网发 刘方正摄

  《天山·誓言》由昌吉回族自治州艺术剧院倾力三年打造而成,讲述了新时代援疆医疗队年轻眼科医生直江赴母亲(养母)当年支边的医疗队驻地援疆途中,在帮助一位盲眼牧民进行复明医治的曲折过程中,逐渐揭开自己身世之谜的故事。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剧情生动感人,人物形象鲜活,展现老一辈知青医生和当代援疆医生人生观、价值观的碰撞,探寻青春的力量和价值,揭示爱与追求的涵义。

老一代“支边”故事场景 新华网发 刘方正摄

新时代援疆干部风采 新华网发 刘方正摄

  该剧总导演吴旭介绍,这部剧很有挑战性,为用新时代年轻人的视角阐述故事,展示好时空交错的两条线索,剧组下了很大功夫,借用电影蒙太奇的方式,对节奏进行合理把控,描写出两代人动人心魄的援疆故事。

各族人民迎接援疆干部。新华网发 刘方正摄

  昌吉回族自治州艺术剧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王东说:“这部音乐剧中的故事都有人物原型,非常触动人心。今年是昌吉与福建、山西结成对口援助关系23周年,一批又一批援疆工作者践行着‘喝三年昌吉水,做一生昌吉人’的誓言。艺术剧院就是想以文艺作品形式讴歌反映新时代援疆工作的实践成果,展现援疆者与受援地之间状况与发展,赞美各族人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厚情谊。”

  下一步,该剧将走进福建省、山西省巡演,并申报参加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计划10月在全疆各地州市开展文化交流演出。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