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民族乐器合作社 成就村民致富路

作者: 周旋    来源: 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7-19

每一个跳动的音符

犹如琴键上

优雅跳动的小精灵

弹奏出致富歌

  伽师县积极鼓励民间乐器制作手艺人创业就业,通过创办乐器制作合作社,让民族乐器产业化、品牌化,为村民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7月15日,伽师县克孜勒博依镇依提帕克村梦瑶乐器制造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合作社内,十多名员工忙着制作一家县城乐器店订购的乐器。

IMG_256

合作社员工正在制作乐器 周旋/摄

  村民艾力·艾买尔是这家合作社的负责人,他擅长制作民族乐器,技术比较精湛,从事民族乐器制作已经有20多年。为发展乐器制作产业,2021年12月,艾力·艾买尔参加了广东援疆举办的致富带头人遴选会并获得了成功。今年5月,在广东援疆、乡党委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投入40万元资金,购买了7台自动化生产机器,成立了伽师县梦瑶乐器制造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村民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并吸纳了村里15人就近就业。

  伽师县梦瑶乐器制造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艾合买提·吾买尔说:“我很喜欢乐器,在这里上班还可以学到技术,每个月工资3000块钱。”

  伽师县梦瑶乐器制造农民专业合作社占地2000平方米,包含生产车间、员工宿舍和民族乐器展示厅,主要生产都塔尔、热瓦普、苏尔耐、手鼓等8种乐器,生产的乐器主要销往周边各县市和乌鲁木齐等城市,深受顾客的喜爱。

  “我们合作社有15个员工,我们一个月可以做100件乐器,最低卖500元,最贵的卖2000元”。伽师县梦瑶乐器制造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艾力·艾买尔表示。

  伽师县梦瑶乐器制造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由广东援疆打造的少数民族致富带头人项目。合作社成立后,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由原来小作坊月生产不到10件乐器到目前可以每月生产100多件乐器,月产值也由原来不到1万元提高到目前10万元以上,产量和产值都提高10倍。

  广东援疆干部、伽师县克孜勒博依镇党委副书记叶新庆介绍:“我们广东援疆通过扶持少数民族致富带头人来创业,通过他们创业带动周边的群众就业,从而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接下来我们将组织少数民族致富带头人到广东去学习、考察、参观,让他们学习广东企业的先进管理理念,从而促使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人创业就业。”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5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