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天业集团:以质量提升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作者: 董生祥 安金艳    来源: 八师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7-15

今年5月,天业集团全面启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对质量管理工作进行再一次提档升级。

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是天业集团提高产品、服务和经营质量,实现持续改进、保持并不断增强竞争优势的有效途径。

一次次将质量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这既是天业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天业集团始终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质量强企建设,迈向质量时代的一个见证。

品质至上叫响品牌效应

7月,在十户滩新材料产业园区内,60万吨乙二醇项目各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品质上乘的乙二醇产品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

目前,由天业集团生产的乙二醇产品已远销国内外,深受市场欢迎。不仅如此,聚氯乙烯树脂、烧碱等一大批“天业”牌产品在下游企业及市场也都获得了高度认可。

这一切源于一个奥秘:天业集团注重品质至上。任何一个企业的崛起离不开自身对品质的坚持,深耕品质才能为品牌赋能、获得客户认可。注重品质也让天业集团抱回了诸多荣誉,“天业”牌聚氯乙烯树脂SG5型被大连商品交易所评选为免检产品;“天业”牌烧碱、“天业”牌聚氯乙烯树脂、“天业”牌糊树脂、“天业”牌1,4丁二醇、“天业”牌水泥、“天业”牌电石、“天业”牌塑料编织袋等连续多年被评选为新疆名牌产品。

近年来,天业集团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提升顾客满意度。每季度组织召开原料及产品质量分析会,通过对原料及产品质量的分析、供货商及市场的环境分析,确保及时掌握市场客户需求。同时,积极协调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化工产品进行监督抽样、SGS检测等工作,产品抽检合格率持续多年达到100%。

图为天业集团技能大比武。杜丽摄

创新人才机制夯实发展根基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资本、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的驱动,拥有了一流的创新人才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而创新平台是集聚和培养多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天业集团注重搭建多元化创新平台,先后建成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节水灌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新疆兵团现代绿色氯碱化工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创新平台,为培养各类人才提供了摇篮。同时,在现代煤化工、氯碱化工、新材料、节水灌溉等方面新建了化学反应过程等离子体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工业(聚氯乙烯树脂)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PVC高性能材料兵团重点实验室及氯碱化工清洁生产及汞污染防治环境保护工程中心等9个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为企业的传统产业升级及战略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支撑。

天业集团还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变负面考核为正向激励,变一般选拔、招聘为多方式、多渠道引进和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在企业内部多点开花。近五年,天业集团培养国家万人计划2名、国家创新创业人才1名、省市级中青年领军人才7名、“兵团英才”16名、省市级创新团队8个、师市拔尖人才25名。

图为天业集团召开卓越绩效管理启动会议。董生祥摄

聚焦质量提升 激发发展活力

在天业集团,不论是在集团层面还是各基层单位,每年都会举办Qc小组成果交流发布会,员工们齐聚一堂,共同分享各自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创新成果。此项活动的开展对于激发员工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企业精细化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一直以来,天业集团充分发挥Qc小组作用,每年开展集团内部的QC小组知识培训3-4次,选派QC活动骨干员工参加自治区质量协会组织的QC小组提高班和质量信得过班组专项培训,并取得了QC小组骨干证书20人,诊断师资格6人,质量信的过班组骨干证书8人。

同时,从集团内部评选出优秀的QC课题,推向兵团、自治区、行业及国家的交流发布,培养员工按照PDCA的活动程序思考问题,将“合理化建议”“职工五小”“操作标兵”“岗位大练兵”等一系列注重创新、追求卓越的机制全面铺展到企业管理层面,激发全体员工工作热情,在“鼓励创新、包容失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的浓厚氛围中,不断提高劳动“含金量”,提振队伍“精气神”,为企业质量建设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如今,“质量”已成为天业集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质量强企也正成为建设“千亿级产业集团”的强劲动力。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5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