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乡村服装加工企业 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作者: 祖力皮卡尔·吐尔地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07-13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近年来,叶城县紧扣“十大产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扩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持续抓好职业技能培训,让更多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稳定长期就业。

  7月7日,记者走进伯西热克乡欧壤村子涵纺织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堆堆衣物面料,车间内外随处可见工人们忙碌的身影,90多名缝纫师踩动着缝纫机踏板,手中的布料娴熟在针板上飞舞。派热丹木·买买提依明在服装厂务工以来,通过不断努力,从最初干杂货成长为骨干力量。

  她说:“到这里上班三年多了,一个月工资两千多,服装厂离家很近,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和姐妹们一起上班,心情也好。”

  像派热丹木·买买提依明一样在家门口服装厂就业的群众还有很多,村民布拉比·买买提是其中之一。她在厂里就业以前,和很多农村妇女一样,在家里照老人和孩子,家里支出仅靠她丈夫打零工来维持。2020年年初,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们的帮助下,她来到了服装厂实现就业,一家人的生活条件也有了改善。

  乡村车间的建立,改变了欧壤村农民单纯依靠土地获得收入的生产生活方式,激发了群众靠辛勤劳动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忙时务农,闲时务工”逐渐成为广大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的新常态。

  伯西热克乡欧壤村党支部书记阿布都黑力力·阿布都热合曼说:“在入户走访中发现,全村大部分妇女有缝纫特长,目前有90余名妇女在这里实现稳定就业。”

  近年来,叶城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在乡村落地生根。目前,已有包括服装、玩具、电子产品、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的中小企业扎根全县各乡镇(区),为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注入新动能。

  伯西热克乡党委委员、常务副乡长文雄介绍说:“全乡11个村建立了12家车间工厂、合作社等,解决了400余名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下一步,将持续做好对现有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让产业扩大规模,做大做强,为更多群众提供就业条件。”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