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水果竞相打“飞的”出疆

作者: 马伊宁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7-13

  7月12日,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CZ6895航班搭载着10余吨杏子、桃子从乌鲁木齐飞往广州。新疆水果成熟,南航不断将杏子、哈密瓜、桃子等应季水果运往北京、长沙、杭州、广州等地。自6月以来,南航在乌鲁木齐出港水果量同比增长26%。

  眼下,正是新疆时令水果上市的季节,新疆各种新鲜水果竞相开启打“飞的”模式,飞向全国各地。

  从5月20日起,库尔勒梨城机场便开始运输小白杏。6月上旬,“轮台小白杏号”航空货运专班首发,标志着库尔勒梨城机场新一轮水果航空运输季正式拉开序幕。目前,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本地杏子日均发送量30多吨,后期日均发送量将达40—50吨。

  近年来,库尔勒梨城机场与全国主要消费市场航线不断加密,充分发挥航空物流有利条件,开通巴州农副产品航空货运专班,相继推出“小白杏号”“香梨号”“蟠桃号”等水果货运专班,实现了当地水果从田间到“舌尖”的快速送达,将当地的林果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今年,该机场还将开启香梨货运专班等。

  为保障新疆瓜果新鲜外运,新疆机场集团旗下新疆天翼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创新运输方式,主动对接库车龟兹机场,开通异地货站项目,采用卡车航班将异地机场收运的航空货物,直接运送至本地机场,再从本地机场转运出去。异地货站项目通过卡车航班快速接驳航空运输,打破物流运输堵点,可有效缓解货物始发地机场运力不足问题。

  新机场建设、新航线开行为新疆林果产品外运提供了新平台。7月10日上午,在开通不到1个月的阿拉尔塔里木机场,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吊干杏、“恐龙蛋”李子、桃子等果品通过航班运往乌鲁木齐,随后转运至广州,为阿拉尔市特色农副产品搭建起新的运输平台。

  阿拉尔塔里木机场副总经理康雄说:“早上新摘的吊干杏、‘恐龙蛋’李子,几小时后就能送到全国各地消费者面前。目前,阿拉尔塔里木机场运输的航空货物有红枣、杏子等。”

  随着瓜果成熟季的到来,新疆各机场货邮吞吐量持续增长,伊宁机场6月1日至21日进出港货邮达288.1吨,较2021年同期增长24.4%,6月21日出港货邮单日最高突破46.2吨。哈密机场发挥本地哈密瓜、杏子等瓜果产地优势,货邮吞吐量不断增加,6月以来每日货邮吞吐量近3吨。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7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