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叶城县纪委监委召开监督向基层延伸暨“小微权力”监督现场观摩推进会

作者: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07-11

  7月6日,叶城县纪委监委召开监督向基层延伸暨“小微权力”监督现场观摩推进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着力解决基层“小微权力”权责不清、程序不严、执行失范、监督薄弱等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各乡镇(区)纪委书记先后观摩了夏合甫乡14村、教育局、阿克塔什镇4村、伯西热克乡9村、中城区29社区、自然资源局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暨“小微权力”监督现场情况,听取个观摩点负责人经验介绍。

  夏合甫乡党委采取“四有监督”方式,落实“三三”工作法,推动“小微权力”监督持续深化;夏合甫乡14村党支部运用“四抓”工作法,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阿克塔什镇党委聚焦权力运行、服务群众、程序规范,监督“小微权力”有效运行;伯西热克乡党委建立“一厘清 三推进 三强化 四完善”工作机制,推进监督向村延伸;伯西热克乡9村探索运用“三早”机制,做实“小微权力”监督;中城区29社区通过做实居务监督,保证了“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教育局、自然资源局结合工作职责职能职权,厘清单、晒流程、强监督,有力推动了“小微权力”规范透明运行;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采取“三聚焦三推动 三查看三推进 三紧盯三提升”的模式,督促驻在单位按照91张权力运行流程图,落实“照章办事、廉洁用权、依法行政”,加强对驻在单位“小微权力”的监督。

  观摩村(社区)、单位利用政务公开栏、党务公开栏等传统信息载体的同时,还运用“互联网+”,建立“小微权力”“码上监督平台”,将民生保障、扶贫救助、惠农惠民、便民服务等“小微权力”事项的办理条件、运行流程、实施过程及结果在平台上“晒”出来,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公开,群众用手机扫码登录就可以查看,使广大群众“人人知晓流程、个个监督权力”。

  会议强调,构建完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是从源头上预防发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有效手段,各乡镇(区)、各单位要根据《叶城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制约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观摩学习情况,找差距、理思路、重担当,各乡镇(区)要在本区域内选出2个“小微权力”监督具有代表性的示范村、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在综合监督单位中选出1个“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的代表性单位,组织所辖乡镇(区)的村(社区)、综合监督单位召开现场观摩会,总结推广成熟经验。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监察信息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作用,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将“小微权力”监督工作向纵深推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提升基层干部廉洁履职水平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