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阿米巴”功能肥南疆受欢迎 独山子石化助力端牢“中国饭碗”

作者: 马宇 李志强    来源: 独山子石化    日期: 2022-07-10

  7月9日,古尔邦假期第一天,新疆的农田里骄阳似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29团的穆拉迪力·艾力江的150亩棉花茁壮成长,他正抓紧时机给棉花进行追肥。现在正是棉花生长发育最旺盛的阶段,这个时期的管理直接关系到棉铃的数量和单个重量,最终将影响棉花的产量及质量。

独山子石化公司塔石化大化肥装置。 刘杨摄

  穆拉迪力说:“棉花就像我的孩子一样,要让它们吃好吃饱,这两年我一直用‘昆仑牌’阿米巴功能尿素,肥效好还省钱。”尽管化肥品牌五花八门,穆拉迪力最喜欢的还是“昆仑牌”,种地十几年来,他一直没换过别的牌子,以前用“昆仑牌”大颗粒,如今用“昆仑牌”阿米巴。

  种地都喜欢少投入多产出,穆拉迪力算过一笔账:用独山子石化公司塔里木分公司的“昆仑牌”阿米巴,不仅比常规尿素减少30%的用量,每亩同比增产棉花约50公斤,增产率为13%,增收350元。更何况,阿米巴功能化肥更加适合新疆南疆地区少雨、干旱、盐碱地等地域性土壤特点,所以越来越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

又一批功能化肥产品正准备销往南疆各地。刘杨摄

  在新疆疆南希望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铁门关市分公司库房,叉车来来往往,一副忙碌的景象,这里负责保障整个巴州地区化肥的供应。这个点共经销4种品牌的尿素,“昆仑牌”阿米巴尿素占其订单量的70%以上。“我们目前已销售阿米巴尿素1.8万多吨,手上的单子多为农户们用完后感觉效果好复购的订单。阿米巴尿素抗旱抗逆、可缓解土壤盐碱化,促根促长,肥效持久,适合多种农作物,而且肥效利用率高,用量少,性价比高,非常受农户的喜爱。”该公司负责人高青峰说。

  在国家“减肥增效”和化肥用量零增长的大环境下,塔里木石化分公司实施化肥产品“减量”与“增效”并重战略,用养分利用更高效、环境更友好的肥料代替传统常规肥料,推动南疆地区肥料结构优化升级,使农户实现增收最大化。

  2020年4月,高品质功能尿素“阿米巴”进行批量化生产。该功能尿素采取“养分聚拢、改土蓄水、长效缓释”三大技术,在原有大颗粒尿素的基础上,添加了富里酸和天然高分子,具有抗旱、抗逆、抗盐碱、用量少肥效高等优势。投产上市以来累计生产18万多吨,产销两旺。

  新型功能尿素的上线生产,为南疆农业增产提供了“催化剂”,为农民脱贫致富按下“快进键”,在乡村振兴新战场积极贡献石油力量。经过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阿克苏地区两地实验对比发现,该功能尿素产品在促进棉花生长发育、提早吐絮、防止早衰、提高品质等方面效果优于传统尿素。穆拉迪力乐呵呵地说:“看棉花现在的长势,今年的收入肯定又会增加不少。”

  塔里木分公司科技信息部主任何欢说:“今年计划分批次生产功能尿素9万吨,同时将加大高效绿色肥料的研发生产,全力建设新疆高效绿色肥料生产基地,持续为推动新疆肥料结构优化升级提供‘高效肥’。”

  独山子石化公司自觉履行央企“三大责任”,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增福为己任,把新疆优势天然气资源就地转化成优质化肥产品,为端牢“中国饭碗”,稳粮保供,为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大化肥装置2010年5月建成投产以来,已累计生产化肥860多万吨,今年以来生产化肥47.8万吨,完成全年目标的60%,产销量均创同期历史新高。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9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