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节日期间项目建设劲头不减

作者: 逯风暴 石鑫 陈蔷薇 马伊宁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2-07-10

  上半年,我区重大项目建设成果喜人。下半年刚开始,各项目以冲刺状态奋勇向前。古尔邦节期间,项目建设者坚守一线,以百倍的努力投入到施工中,项目建设进度再加速。

  坚守一线忙施工

  7月9日中午,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乌北至将军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施工现场,1000余名建设者坚守岗位,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工人们干劲十足,以确保按期完成节点目标。

  “安全要求高、施工任务重。我们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增加人员和车辆,多点施工、齐头并进,加快路基填筑和桥涵结构物施工速度,打通断点,确保如期、保质完成施工任务。”中铁一局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边达县说,他们把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努力把项目建成新疆铁路的优质工程。

  炎炎盛夏、热浪滚滚。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各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在建项目全力以赴加紧施工。

  为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中泰集团美克化工四期10万吨/年BDO(1,4-丁二醇)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不停歇,1100多名建设者鏖战正酣。“为确保新建项目与生产装置平稳对接,四期项目部对地下管网碰头等重点项目上足人手,连夜奋战,同时电仪调试工作也在稳步推进。”该项目部安全主管工程师乔恒说。

  位于库尔勒上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油石化产业园的中泰集团120万吨/年聚酯项目一期50万吨/年差别化功能性纤维项目建设现场,塔吊高耸、机器轰鸣,各种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施工人员正紧张施工。

  “计划在今年11月之前土建框架要基本形成,明年初正式进入安装阶段。”该项目建设现场负责人胡兆曦说。

  抢时间保进度

  7月9日,G331线青河至富蕴至阿勒泰段公路第四标段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浇筑大桥墩柱。

  G331线青富阿公路第四标段项目部项目经理刘先军介绍,今年3月复工以来,为保证施工进度,项目部实行轮流带班制,协调机械设备、施工班组加班加点施工,并通过优化施工组织、扩大工作面、增加施工班组等措施加快施工进度。同时紧盯现场管理,增加现场检查和巡查频次,规避因盲目施工导致质量安全等事故的发生,有力保障和提升施工进度。

  这几天,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中导洞内,硬岩掘进机不停掘进。

  乌尉高速公路全长318.5公里,长22.1公里的天山胜利隧道是其咽喉工程。该隧道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为此,建设者采用“3洞+4竖井”施工方案,3洞即中导洞(服务隧道)和左右主洞,中导洞利用硬岩掘进机快速掘进,为双主洞开辟辅助工作面,实现“长隧超短打”,可有效节约施工工期。

  今年初至今,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3洞已完成年计划的52.1%,顺利实现年施工生产计划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为全年施工计划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工艺缩短工期

  7月9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交通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施工车辆来回穿梭。

  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交通中心项目总工程师冯磊介绍,交通中心项目运用了全疆首个项目企业一体化管控平台,将AI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植入到建筑、机械、人员穿戴设施、场地进出关口等各类物体中,实现工程管理人员与工程施工现场的整合,相当于给工地装了一个“智慧大脑”。“目前,交通中心项目已采用40余项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确保项目早日完工。”冯磊说。

  7月9日一大早,距离玛纳斯县十几公里的戈壁滩上,电力工人正在百米高的铁塔上安装电力设备附件,这是凤凰—亚中II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施工现场,该工程将于9月完工,现在正处于如火如荼的建设期。

  “工程到了攻坚期,现场有500多人作业。该工程在建设中使用了多个新设备、新工艺,进一步提升了工程施工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凤凰—亚中II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业主项目部技术专责谢文说,其中,智能可视化放线集控设备是新疆电力工程中首次使用的新设备,该设备通过便携式集控箱,将同场地其他相关设备逐一“串联”,实现了“人机分离”的远程控制和“一控多”的集成控制。

  “以前放线需要4名工人同时工作,采用这套设备后,1名工人就能完成同样的工作,工作效率大幅提高。”谢文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9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