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867.87公斤!新疆小麦单产创新高

作者: 谢慧变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2-07-10

  “扣除0.1%的杂质,折合13%标准水分,平均亩产达867.87公斤!”9日,从兵团第六师一〇八团三连职工巴哈特努尔·比达汗种植的小麦田里传来喜讯,经专家组现场实打实收,他今年试种的冬小麦新品种——九圣禾D1508亩产达867.87公斤,打破了2021年新冬52号创下的新疆小麦单产858.72公斤纪录,创我区小麦单产历史新高。

  当日,由新疆农业大学、昌吉回族自治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等组成的专家组,按照农业农村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经过拉尺、标记、收割、脱粒、测量干湿度、计算产量等一系列操作,测产结果显示,巴哈特努尔试种的冬小麦新品种实收面积3.11亩,实际亩产867.87公斤!

  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章建新刚宣读完测产结果,巴哈特努尔急忙拿出手机给村民打电话报喜:“破860了,明年可以放心种。”挂了电话,他告诉记者,好几个村民都关注测产这事,他们在等着看今年种植产量咋样。

  九圣禾D1508是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自主选育的冬小麦新品种,2021年通过审定。该品种具有高产、穗大、千粒重高、抗倒伏等特点。目前在全疆推广面积超过25万亩。

  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马兆亭说:“九圣禾D1508很‘皮实’,越冬性强,环境适应性好,配合小麦种肥分离技术、精量播种技术、精准施肥技术等,同等管理条件下能够实现稳定高产。”

  记者了解到,2019年、2020年九圣禾D1508经专家组实收测产,亩产分别达806.76公斤、822.1公斤,连续两年刷新全疆小麦单产纪录。今年又以亩产748.77公斤创南疆早熟冬小麦单产纪录。

  “今年也是该品种首次通过大田进行实收测产。”马兆亭说,通过村民种植示范更有说服力,下一步奇台县将加大九圣禾D1508的种植推广力度,让更多村民受益。

  昌吉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小麦专家陈靖说:“良种配良法。除了加大新品种的宣传力度外,我们还要尽快推广普及配套的高产栽培技术。”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9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