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召开第168次常务会议

作者: 李杨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7-09

  7月8日上午,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68次常务会议,研究编制《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托木尔片区保护管理规划(2022—2026年)》、强化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服务乡村振兴、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从自然遗产价值的展示和保护需要出发,坚持保护优先,结合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当地实际发展需要,统筹考虑自然遗产地内能源资源、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综合防灾、土地利用、重点建设项目等因素,科学合理布局遗产地缓冲区和外围区配套设施,为遗产地长期和日常保护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区域性建设、宣传展示等提供科学依据和发展指引。

  会议指出,科技特派员制度在新疆试点推行20年来,为推动新疆“三农”工作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要坚持把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要坚持需求导向,聚焦县域主导产业发展,在种子选育、耕地质量提升、畜牧业品种改良、林果业品质优化等方面,多渠道精准选派精兵强将,不断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要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健全科技特派员工作投入、保障、激励和管理等工作机制,充分调动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人员积极性,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会议指出,今年我区外贸外资工作总体开局平稳,但随着国际局势动荡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等多重因素影响,稳外贸稳外资面临诸多挑战。面对复杂严峻形势,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要想方设法稳外贸企业生产经营,着力帮助企业保订单保市场,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完善稳定,更好发挥开放平台在稳外贸中的积极作用。要更加重视做好稳外资工作,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结构。要支持企业内外贸一体化经营,加强和完善外贸外资服务保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高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