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做好夏粮收购 夯实丰收之基

作者: 刘毅 王永飞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2-07-08

  做好夏粮收购工作是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的重要保障,是落实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举措,事关粮食稳定供给和粮农切身利益。

  近年来,自治区持续加强粮食生产、流通和储备能力建设,健全和完善粮食应急供应体系,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全区粮食收储改革持续深化,粮油储备规模不断壮大,区域布局不断优化,牢牢守住了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今年全区夏粮收购工作已经启动,收购工作呈现哪些特点?如何继续提升粮食收购工作成效?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就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今年夏粮收购工作已经启动,我区采取了哪些举措帮助农民卖“满意粮”“放心粮”?

  答:保障粮食安全,首先要保障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农民是种粮的主体,农民种粮能赚钱,国家粮食就安全,必须让种粮农民不吃亏、多获利。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等6部门联合制定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夏粮收购期间,各收购企业必须及时公布粮食收购政策、质量标准、收购价格、服务公约等,做到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对交售的小麦进行质量检测并公开结果,让农民交“明白粮”“放心粮”。收购时早开门晚收秤,延长收购时间,推广预约收购、增设收购网点、上门收购等服务,防止出现“排长队”“过夜粮”。收购场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供凉棚、茶水、休息场所、应急药品等贴心服务,让农民交“舒心粮”“暖心粮”。

  全区还依托“优质粮食工程”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以整合盘活现有仓储设施等存量资源为重点,建立专业化经营性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粮农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产后“一条龙”服务,着力解决“晒粮难、储粮难、销售难”等问题。全区已建成84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实现全区产粮大县全覆盖,辐射区域耕地面积2310万亩,服务覆盖率34.5%,所覆盖区域内的粮食损耗浪费和霉变损失平均降低4个百分点,有效促进了粮食提质减损,带动农民节本增收。

  问:今年是自治区持续深化小麦收储制度改革的第五年,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近年来,自治区持续深化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市场化改革红利得到释放,实现了农民受益、企业受益、消费者受益的良好效果。

  自治区人民政府每年研究审定并印发《自治区小麦应急收购预案》,明确小麦应急收购价格,近3年的小麦应急收购价格均高于国家发布的应急收购价格,对保护农民种植小麦的积极性发挥了重要作用。小麦收储制度改革以来,全区小麦优质优价特点突出,收购平均价格逐年提高,截至今年7月5日,全区小麦平均收购价格2.54元/公斤,较去年同期增长0.16元/公斤,广大粮农的收入随之提高。同时,改革促进了市场流通,扩宽了销售渠道,很好解决了农民“排长队”“过夜粮”“卖粮难”等问题。

  与此同时,改革后“政府引导、市场定价、多元主体收购、生产者补贴、优质优价、优质优补、应急收购”的小麦收储新机制,大大提高了农民种植优质小麦的积极性,小麦收购质量不断提高,满足了下游加工企业对优质小麦原料的需求,面粉的质量不断提高,有效提升了“新疆面粉”的品牌美誉度,受到区内外消费者的青睐。

  问: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后,市场化收购成为常态,我区在强化粮食市场监管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

  答:近年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强化政府引导,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运用法治手段维护市场秩序,从加强收购企业备案管理、严格执行粮食收购质量安全检验、安全仓储、流通统计、经营台账管理等制度入手,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式,加强“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开通12325粮食流通监管热线,让监管常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市场监管,依法严厉打击“打白条”、囤积居奇、操纵价格、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打击造谣传谣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涉粮涉储企业实施信用监管,强化执法力度,维护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粮食流通环境。

  下一步,自治区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储备安全核心职能,切实履行好指导、协调、监督和服务职能,统筹做好市场化收购和应急收购,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和执法监管,及时掌握收购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和农户在收购过程中的困难问题,不断健全粮食流通管理制度体系,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

  问:如何让粮食收得好,存储更好?

  答:粮仓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近年来我区绿色仓储建设和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促进了粮库内环流通风、机械通风、粮情测温系统、隔热保温、低温、准低温等新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现有标准仓容1369万吨。其中:应用环流熏蒸技术仓容140万吨,应用粮情测控系统仓容823万吨,应用机械通风仓容950万吨,实现低温准低温储粮仓容373万吨,安全储粮能力持续增强。同时,对108个粮库(站)的341万吨仓容进行了智能化升级改造。目前130余万吨地方储备粮已实现仓储智能化,占总量的87%。在南疆地区持续推广绿色生态储粮技术,提高绿色储粮技术应用比例,推动粮食“常储常新”。近年来,已累计争取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1.11亿元,共向南疆四地州发放农户科学储粮箱21.94万套,有效推进了南疆四地州农户节粮减损,预计年节粮减损1097万公斤。

  下一步,全区将加强各地仓储保管员培训力度,提升行业整体素质,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自治区财政支持,开展仓房隔热保温和气密性改造、高标准粮仓建设、消防电力设施改造等,不断改善仓储设施条件,提升绿色储粮工作质效。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4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