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风景这边独好——新疆阿克苏地区旅游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作者: 盛元、通讯员张琪、吕娜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7-06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6日电(盛元、通讯员张琪、吕娜)纵情苍茫戈壁、驰骋碧绿草原、沐浴唐风古韵、休憩农家庭院……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缘,天山托木尔峰脚下,阿克苏,一片遥远而神秘的土地,为旅游提供无限可能。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积极响应旅游兴疆战略,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持续打造旅游品牌,推动观光游、文化游、运动游、乡村游、研学游等产品开发,旅游业态不断丰富、旅游生态持续向好,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强基础健服务 旅游体验优化升级

  “自从大峡谷和塔村的路连通后,玩起来更快捷、更有趣了。”阿克苏市游客杨振国说,“以前想去这两个地方玩,必须利用两天的时间才能玩好。如今,我可以上午逛大峡谷,下午就去塔村享受凉爽。”

  天山托木尔大峡谷、温宿县“归园田居·塔村”、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都位于托木尔峰脚下,但受交通所限,无法实现抱团发展。2021年底开始,阿克苏地区将这三处景点“打包”,整合规划到天山托木尔景区内,积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目前,该景区交通贯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业态持续增加、配套服务更加健全、餐饮服务更显特色,为游客带来全新体验。

  “白天去村里欣赏手工民族乐器,晚上回城里欣赏缤纷夜景,放松心情撸个串儿,感觉太棒了。”6月25日,喀什游客王建军赞叹,在阿克苏地区旅游期间,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交通便捷、服务周到,从没遇到停车难、加油难、如厕难、交通不畅、信号不通等问题。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不断加大景区(点)道路、综合服务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提质升级,提升服务功能,持续解决制约旅游业发展的“民生问题”。同时,阿克苏地区用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指导推进旅游产业不断延伸和改革创新,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兴业态挖内涵 旅游产品遍地开花

  盛夏时节,走进柯坪县杏花村村民克里木·阿巴斯的杏果园,游客三五成群,一边说笑一边摘杏子。

  “以前很少有外人来我们村。自从村里开始发展旅游业,果园迎来一批又一批游客,春天赏花,夏天摘杏。邻居们也都做起旅游生意,两年前我还开起了农家乐,生意很不错。”说起旅游为生活带来的改变,克里木·阿巴斯笑容满面。

  2021年以来,阿克苏地区积极打造休闲观光农业,加快现代设施果蔬采摘体验区建设,打造以短途游、周边游、近郊游为主的乡村旅游业态,推出一批集观光、采摘、摄影、休闲、美食、亲子、团建等多种选择、多样形式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品线路。

  位于新和县的唐安西都护府文化园,规划建设有古城体验区、关垒、戍堡、丝路文化展区等,通过系列遗址还原,充分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阿克苏地区深入挖掘龟兹文化、刀郎文化、非遗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继推出柯柯牙精神感受之旅、世界文化遗产探索之旅、世界自然遗产探秘之旅等17条精品线路,让旅游充满文化气息,“诗与远方”完美融合。

  “能融则融、宜融尽融”。阿克苏地区坚持“旅游+ ”发展方向,“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研学”“康养+旅游”等新模式新业态健康发展。

  走出去请进来 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上个月,我在杭州街头看到有关阿克苏的旅游宣传图片,一下就被抓住了眼球,当时就决定来阿克苏。”乘坐今年首趟旅游包机的浙江游客周琦对阿克苏风光赞不绝口,“阿克苏太美了,以后有机会还要来玩。”

  6月17日晚,阿克苏地区迎来今年首趟旅游专列,2000名浙江游客前来游玩;6月18日中午,126名浙江游客包机抵达;6月20日,浙江省杭州市职工疗休养援疆包机抵达;6月22日,阿克苏—克拉玛依直飞航班正式恢复,两地游客重新开始“串门”……

  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对口援疆发展机遇,阿克苏地区持续加强与浙江省、主要客源地、直航城市、疆内各地州的交流合作,打造旅游大环线、精品线,共享客源、共塑品牌、共同打造全域旅游高地,形成互惠互利的旅游合作大平台、大网络、大体系,拉长旅游消费链,发展开放型旅游经济。

  此外,阿克苏地区积极参加北京、深圳、浙江等地大型旅游博览会、招商会、推介会等,促成多家旅游企业与阿克苏“互加好友”。

  放眼这片迷人的土地,托木尔峰世界自然遗产地旅游区、龟兹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南疆旅游集散中心等三大核心聚集区正在建设中,区域性全域旅游高地和新疆重要旅游目的地打造已是进行时。景观之美、意境之美、人文之美不断彰显,旅游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丝路古龟兹 神奇阿克苏”旅游品牌熠熠生辉。(供图:阿克苏地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9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