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点火开炉——八钢公司亮剑冲刺向传统高炉减碳30%以上目标进军

作者: 王振邦 姚海山    来源: 八钢公司    日期: 2022-07-06

挑战全球绿色低碳冶金难题

点火开炉——八钢公司亮剑冲刺向传统高炉减碳30%以上目标进军

  7月6日,全球钢铁冶金绿色低碳三期试验及应用项目——富氢碳循环高炉共享试验平台开炉点火仪式在八钢举行。这是中国宝武贯彻落实“双碳”要求,大力推进低碳冶金创新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中国宝武低碳冶金技术试验进入了全氧、煤气自循环的新阶段,充分体现了中国宝武、八钢公司带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勇毅担当。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07.06富氢碳循环高炉点火\YHS_0549.JPG

  “我宣布:富氢碳循环高炉共享试验平台点火投运!”随着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在云端远程下达指令,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现场顿时掌声雷动,彩带飞舞,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第三阶段工业化试验正式开启。

  作为中国宝武绿色低碳冶金实验基地、全球首个工业级别的全氧富氢碳循环实验高炉,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从其诞生起就备受宝武集团乃至整个国内钢铁业内界的高度关注,在宝武集团和八钢各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富氢碳循环高炉走出了一条闪光的创新之路。2020年10月,富氢碳循环高炉突破传统高炉富氧极限,达到鼓风含氧35%的一期实验目标;2021年6月,富氢碳循环高炉完成欧冶炉脱碳煤气喷吹,成为全球首座喷吹脱碳煤气的高炉;2021年8月,富氢碳循环高炉风口成功喷吹焦炉煤气,开始富氢冶炼,并最终实现了50%高富氧、碳减排15%的二期试验目标。

  在完成一二期试验目标后,八钢公司并未放慢探索的脚步,而是向着围绕全氧顶煤气脱碳循环加热技术及富氢冶金工艺路线的技术验证发起最后的攻关。由于三期的工艺技术实验对富氢碳循环高炉的结构、承压力,煤气脱碳循环加热喷吹都有着更高的要求,为确保富氢碳循环高炉第三阶段工业试验顺行, 2021年12月18日,富氢碳循环高炉三期项目改造工程开启。在不到200天的时间里,面对这种无论从设计到施工再到调试都是全新的工艺技术,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项目建设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始终严格按照安全、质量、进度要求有序推进工程,最终保质保量完成了富氢碳循环高矿三期升级改造项目,共同迎来了点火开炉这一历史性时刻。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07.06富氢碳循环高炉点火\微信图片_20220706152601.jpg

  点火开炉仪式上,陈德荣代表集团公司对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正式开启第三阶段工业化试验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八钢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和专家团队、科研技术人员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敢吃螃蟹、舍我其谁的首创精神,不惧困难挑战的拼搏精神及在全球低碳冶金创新中率先取得重大技术突破给予高度评价。

  陈德荣强调,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是中国宝武推动绿色低碳冶金战略行动方案落实落地而建立的面向全球、开放性的低碳冶金创新平台,承载着中国宝武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宝武作为全球钢铁及先进材料业引领者,碳中和是使命更是机遇,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行业层面,都要求宝武在减碳降碳中发挥引领作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发挥国之重器的关键作用。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07.06富氢碳循环高炉点火\YHS_0599.JPG

  陈德荣指出,富氢碳循环试验高炉点火运行,是迈向低碳冶金重要的一步,是打通高炉煤气自循环全工艺流程,具备减碳30%以上工艺技术能力的重要开端,但后期的工业化试验过程必定复杂而艰辛。陈德荣希望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试验团队在中国宝武的统一领导下,继续拿出不畏艰险、披荆斩棘的亮剑精神,以更加积极的行动组织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高炉碳减排、碳循环技术探索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宝武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07.06富氢碳循环高炉点火\YHS_0650.JPG

  八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彬代表八钢广大干部职工,感谢中国宝武以及自治区长期以来对八钢的关心和支持!并郑重承诺:八钢绝不负自治区和集团公司党委的重托,将以更广阔的思维,开展应用在富氢碳循环高炉上的等离子加热技术以及未来富氢碳循环高炉从富氢到纯氢的氢冶金等关键技术研发,为把中国宝武打造成为新时代低碳创新转型的新标杆贡献更大力量。吴彬表示,八钢公司坚信在集团公司党委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八钢低碳冶金技术创新三期试验及应用项目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突破!未来,八钢100%富氧冶炼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07.06富氢碳循环高炉点火\YHS_0735.JPG

  点火开炉仪式由八钢公司总经理柯善良主持。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中国宝武副总经理侯安贵通过视频,与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政协党组书记张钰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朱大勇及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领导,中国宝武总经理助理、碳中和首席代表、碳中和办公室主任肖国栋,八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职工代表共同出席仪式。(视频文字/徐琳 王振邦 拍摄/王振邦 图/姚海山)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