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金俊哲:发扬“红医精神”,谱写“组团式”医疗援疆新篇章

作者:    来源: 辽宁援疆    日期: 2022-07-06

  2022年5月,中国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副院长、普外科教授、主任医师金俊哲作为辽宁省第七批“组团式”援疆医疗队领队,来到塔城地区人民医院担任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院长。他带领“组团式”医疗人才与柔性援疆专家从医疗技术、现代化医院管理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对受援医院开展重点帮扶,以红医大爱谱写中国医科大学“组团式”医疗援疆的新篇章。

  推行“周长”工作制  创新管理出奇招

  金俊哲在管理方面经验丰富、理念独到。他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先做好医疗援疆队伍的管理,再带动受援医院管理工作更好地发展。 针对援疆医生学历水平高、素质强、大部分是技术干部、各专业区别极大等特点,他创建了“周长”工作制,实施近两个月以来,收获可喜成效。

第七批组团式医疗援疆队员合影

  “周长”工作制是让医疗队队员轮流担任“周长”,“周长”在一周任期内主持医疗队常规工作及管理生活中全部事务(重大事项需领队同意)。“通过“人人轮流当领队,人人担任管理者”的方式,既培养了队员沟通协调和管理能力,又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形成了营建民主团结、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

  随着机制不断完善,柔性医疗队员也纳入“周长”管辖。金俊哲推行的“周长”工作制突破了单线型管理的传统模式,形成多向联系、网状互动的新模式,解放了领队的身心,便于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谋划大局。

  精准施术除肿瘤  成功创造双首例

  5月20日上午,刚刚在辽宁省第七批“组团式”医疗援疆人才欢迎大会上结束发言,金俊哲就火速赶往塔城地区人民医院手术室,他的病人——患肝转移癌的程先生正在手术台上等着他救治。

金俊哲召开医疗队工作会议推行周长工作制

  今年55岁的程先生半年多前被诊断为“乙状结肠癌,肝转移癌”,在实施乙状结肠癌切除术、肝转移癌七次降期转化化疗后,肝转移癌明显缩小,但这个“定时炸弹”始终都是患者及家属的最大烦恼。患者肝脏肿瘤位于右后叶,瘤体直径5cm,周围存在坏死及纤维化,与正常肝组织界限不清,并且患者因化疗存在低血小板及贫血,加之医院手术器械条件有限,手术风险较高。面对诸多不利因素,金俊哲毅然决定必须尽快为患者进行肝癌切除手术。在援疆专家林琳、李阳毓和麻醉科主任孙广平、普外二科主任陈雪峰的配合下,仅两个半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术后恢复良好。这是金俊哲在受援医院的第一台手术,也是塔城地区人民医院首例肝癌切除手术,首例肿瘤序贯降期转化治疗后的切除手术。他精湛的医术不仅赢得患者及家属称赞,也为受援医院的医疗技术提供有力支撑。

  多措并举传帮带  红医大爱惠民生

  为更好地发挥传帮带机制,保持工作连续性,5月底至6月初,在塔城地区人民医院与金俊哲的大力支持下,医疗队的专家们赴额敏县人民医院、裕民县人民医院、托里县人民医院,开展胸痛与卒中中心工作,帮助县市医院建立区域协同救治体系,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对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降低患者死亡率。

  针对传帮带工作,金俊哲制定了老队员回访以及“银龄”计划。组织专家不定期回塔城举办学术讲座、会诊查房、手术示教等活动,为受援医院提升学科整体管理水平和技术实力,提供“大后方”的有力支持和保障。

金俊哲正在为肝癌患者做手术

  此外,医疗队还定期组织巡诊义诊活动,将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到县市级医院和周边团场医院,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开展疑难杂症的诊疗,专家们深入病区进行查房指导、手术示教等,极大地带动了基层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对于不能转诊的急危患者,随叫随到,进行现场诊治。通过一系列举措践行红医精神,使更多的边疆百姓感受到党的温暖,提升受援地各族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

  金俊哲表示,第七批“组团式”援疆医疗队将用满腔热情和精湛医术倾情援疆,推动塔城地区卫生健康事业高速发展,将“红医精神”在边疆发扬光大,谱写中国医科大学“组团式”医疗援疆的新篇章!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8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