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转二促三教 着力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

作者:    来源: 伽师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7-06

  今年以来,自治区税务局驻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托玛贝希村工作队深入贯彻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最新决策部署,坚持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首要任务、第一能力,牢牢把握“到位不越位、在位不错位、补位不缺位”的工作原则,通过坚持不懈转观念、促规范、教方法,有效提升村“两委”治村理事能力,村干部队伍逐步呈现“弱苗转壮”“壮苗转旺”的良好态势。

IMG_256

托玛贝希村召开组织生活会

  思想上转观念,让村干部担主责。针对托玛贝希村干部素质较高、力量较强、基本能独当一面的有利条件,从1月份伊始,就明确由村“两委”挑大梁、唱主角。3月18日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会议召开后,先后三次传达学习、深入研讨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队“协调、指导、督促、帮助”的职能定位以及村“两委”的主体责任地位,顺利完成了工作队员从“代替干”到“带着干”、村干部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转变,为形成工作队与村“两委”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的良性机制奠定了思想基础。

  制度上促规范,让村干部守规矩。结合现有干部实际情况,优化完善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岗位职责,明确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点任务的工作流程,初步实现“人有岗、岗有责、责有规”“大事一律上会、小事必须依规”,确保村“两委”工作始终在法治、制度的轨道上运行,同时以村“两委”依法依规办事,有效带动提升村民法治意识和基层治理法治水平。建立健全每日例会、周总结会、月总结会制度,将法规、制度落实情况贯穿于每一名干部总结汇报的全过程,在潜移默化中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的制度意识、规矩意识。

  工作上教方法,让村干部强素质。坚持政治统领、强化党建引领,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落细,高标准、高质量召开村党总支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标党章党规和上级部署要求,进行了长达6个小时、辣味十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让每一名干部都红了脸、出了汗,在深刻的思想洗礼和自我检视中认清了短板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按照强弱搭配、优势互补的原则,工作队员与村干部通过“1+1”“1+N”“N+1”方式结对帮带,各项工作任务以村干部主抓实干为主、工作队员指导帮助为辅,真正做到放手不撒手,有效增强了村“两委”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信心,有力促进了村干部在实干实战中补齐短板、提升能力。(自治区税务局驻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托玛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 供稿)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7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