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把科研成果推广到田间地头——记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吕新

作者: 米日古力·吾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7-05

  “我是农学出身,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新疆人,应该把自己的所学应用于实践,为家乡的农业发展出一份力。”6月28日,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吕新由衷地说。

  30多年来,吕新把所有心血倾注在新疆大地上,严谨治学,潜心科研,紧紧围绕农业生产关键问题,从事农业精准管理技术研究与应用工作,将教育科研成果推广到田间地头。

  20世纪90年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施了以精准播种、精准灌溉、精准施肥、精准收获及田间作物生长与环境动态监测为主要内容的“精准农业”技术,这引发了吕新的思考。

  “如果能将计算机技术融入其中,不但能实现农业精准、科学管理,还可以节省大量生产成本。”有了这个想法后,吕新带领团队在精准施肥与农田水肥资源高效管理方面进行了诸多创新性研究,建立了农田养分管理数据库和以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的土壤肥力综合评价模型,形成了“测、配、产、供、施”的精准施肥配套技术,并建立了计算机与网络地理信息系统结合的棉田土壤肥力信息管理及施肥决策系统,不仅实现了土壤养分信息的快速获取、科学决策,还实现了土壤肥力的动态管理与监测,该成果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精准施肥的主推技术应用至今。

  棉花是新疆的支柱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在新疆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新疆棉花在种植方式、品质上要有提升,就需要依托数字化技术。”为此,吕新带领团队开展了“棉花生产精准技术及产品研发与应用”项目攻关,集成构建了播种、水肥管理、病虫害管理及采收关键环节的精准监控技术及装备,创新成果经中国农学会评价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构建了我国首个覆盖棉花全产业链的单品大数据管理平台,提升了棉花生产的智能化水平。

  “在提质增效的同时,这些技术成果的运用还能大大减少环境污染,在生态效益方面效果显著。”吕新欣慰地说。

  多年来,吕新把农田当作自己的试验场,把论文写在广袤大地上,他担任过“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重大项目负责人,取得了多项创新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称号。日前,他又被评为“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

  “科研工作永远没有终点,我会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进,让每一项科研成果都落地生根,为新疆现代农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吕新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4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