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话剧《北上》在新疆塔城上演 为边城群众献上“文化大餐”

作者: 周倩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7-04

图为演出现场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4日电(周倩)“北上是对光明的选择,是对道路的选择……”2日,让现场观众产生强烈共鸣的大型原创话剧《北上》在新疆塔城市精彩上演,这也是该剧入疆以来的第三场演出。

图为演出现场

  革命历史题材话剧《北上》讲述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中央诚邀并护送香港三百多位民主人士北上东北解放区“协商建国”曲折、艰辛而又光辉的历程,体现了革命战士及仁人志士的献身精神与家国情怀。

  该剧由著名导演陈薪伊执导,津子围、李景阳、孙浩编剧,王纪厚担任舞美设计师,荣获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参评作品。全剧壮美、恢宏,风格凝重洗练、气势如虹,融入了舞蹈、歌曲、京剧、粤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将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艺术手法有机融合。执行导演表示尤美懿表示:“该剧运用多种戏剧元素,为大家呈现出一台诗画般的红色史诗话剧,期待能为新疆人民带来耳目一新的视听盛宴。”

图为演出现场

  《北上》中饰演男主角祝华生的贾毅宁是国家一级演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当日连续两场演出,下了舞台后的贾毅宁浑身被汗水浸透,精神却饱满昂扬。来新疆演出,贾毅宁很激动:“塔城远比我想象的还要好,不仅风光如画,老百姓和现场观众都特别热情,各民族团结友爱,这种氛围深深感染了我。能为新疆人民带来表演,我觉得既兴奋又自豪。”

图为演出现场

  《北上》基层行,辽疆一家亲。据了解,此次话剧《北上》文化交流演出活动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对口援疆前指、塔城地委宣传部、第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宣传部、第九师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旨在推动援疆工作与受援地联动,协同深化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大限度凝聚人心。

图为演出现场

  “文化援疆”为新疆人民的文化生活带来新思想,注入新血液,焕发新活力。塔城地委宣传部副部长、辽宁援疆干部王珏表示,为充分发挥辽宁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未来将持续推动更多文艺精品走进新疆。“下一步,将加强辽疆两地交往交流交融,持续开展‘辽疆一家亲’文艺志愿服务演出。”王珏说。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