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致敬爱国英雄 传承红色基因 辽疆两地联合举办一堂跨越时空的思政课

作者:    来源: 辽宁援疆指挥部    日期: 2022-07-02

  一堂跨越时空的特殊思政课,诠释着八千里路的英雄情怀;一份特别的“七一”献礼,见证着一场青春和英雄楷模的盛大遇见。6月30日,中共塔城地委、辽宁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辽宁省广播电视局、九师党委宣传部、辽宁广播电视台、塔城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八千里路英雄情”——一堂跨越时空的思政课。塔城地委书记魏建国,辽宁援疆前指党组书记、总指挥,塔城地委副书记李勇,辽宁援疆九师分指指挥长,九师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史卫东,塔城地区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杨柳,塔城地区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迟国君等领导参加活动,来自塔城职业技术学院的百余名教师和同学现场聆听并做互动交流。

  辽宁援疆“文化润疆”工程从爱国主义教育入手,以“大思政课”为平台,以红色文化“润”内涵,以民族团结“润”情感,深挖辽疆两地爱国英雄模范故事,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孙景坤、魏德友为切入点,同屏相聚、同场互动为塔城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上了一堂激荡信心与力量的思政课,致敬爱国英雄,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们把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七一勋章”获得者孙景坤、魏德友两位老英雄相距八千里,但一颗爱国的心让他们同频共振。活动以视频形式,讲述了孙景坤老人深藏功名数十载、魏德友老人为国戍边50多年的感人事迹,现场观众深受感动,数次落泪。孙景坤的老邻居张德胜跟观众分享了发现老人事迹的过程,大女儿孙美丽讲述了父亲把她从招工名单上拿下来等细节。魏德友的二女儿魏萍来到节目现场,跟观众面对面交流,聊起小时候父亲母亲因工作很少照顾家里,她带着妹妹雪天爬窗户出去找爸爸的故事依旧觉得心酸,但受父亲的感染她毅然接过父亲羊鞭,继续为国坚守。来自新疆塔城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深刻的思想政治课,深受爱国主义洗礼。节目现场还邀请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沙勒克江•依明为大家讲述多年如一日在自家小院升国旗的背后故事,用赤诚守初心。"国旗在我心里就像母亲,是祖国母亲给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的生活,每次升国旗都像拥抱母亲",沙勒克江简单质朴的话语饱含着浓浓的爱国情,也让现场观众深刻体会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现场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从读书益处、上学意义再到人生规划以及奋斗精神,曲教授的精彩演讲感染着每一位同学,大家争相举手示意跟曲教授交流学习和人生困惑。曲教授感动于孩子们的热情,情系边疆孩子们的前途和未来,承诺为塔职院孩子们每个学期上开学第一课,为考上研究生、博士生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颁发奖学金,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扣子,种下美好的种子,为学生成长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前行之路,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据了解,此次“八千里路英雄情——一堂跨越时空的思政课”是辽宁援疆前指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辽疆两地党委关于文化润疆工作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作的具体体现。今年以来,辽宁援疆前指先后开展了辽宁“六地精神”进新疆进兵团进塔城、“粽情八千里”“非遗传万里”等系列文化润疆活动,旨在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准确把握文化润疆的精髓要义,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各族群众日常生活,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推进文化润疆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凝聚起磅礴力量。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8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