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情满天山》 情润人心

作者: 付城城 卫艳菲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6-30

  6月26日晚,雨过天晴,新疆焉耆县霍拉山村广场出现美丽的双彩虹。广场上座无虚席,电影《情满天山》即将在此开展首映礼活动,这场横跨新疆、河北两地的约定,历时4年,终于实现。

  《情满天山》是一部反映河北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院线电影,是“十三五”期间河北文化润疆重点项目。影片以真实故事为创作背景,以主人公乔小山的援疆工作为主线,讲述其与父亲乔建华两代人的援疆故事。也正是因为援疆工作,化解了乔小山与父亲的心结,加深了其与新疆的感情。影片通过故事的交叠,让“情”贯穿于整部剧,而在戏外,浅予深深皆是“情”。

《情满天山》剧照(《情满天山》剧组供图)

  情留《情满天山》

  五十余天的拍摄工作带给演员的不只有角色的体验,角色之外,演员之间也因《情满天山》结下深厚情谊。“每次看到这个电影名字,我都会想到情在天山,情来河北。”作为影片中脱贫致富典型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海丽古丽•艾山在首映现场感慨万千,“因为疫情,一起并肩作战的河北战友没来。我十分想念大家,怀念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完成整部影片的日子,四十多天的时间已经把我们变成家人,无论什么时候,我都是你们在新疆的亲人,欢迎你们随时回家”。

《情满天山》沙代提采摘葡萄(《情满天山》剧组供图)

  情洒霍拉山村

  《情满天山》的主要取景拍摄地为新疆焉耆县霍拉山村,影片中的群众演员均由当地的村民出演,多名援疆干部也参与到影片的拍摄,蒙古族演员敖鲁木加甫饰演影片中的小卖部老板,在她的印象中,有一场戏令其印象深刻。“有场接生小羊羔的戏,当时是10月底,很难找到刚出生的小羊羔,艾尔登巴图大哥在巴音布鲁克牧区连续寻找一个礼拜才找到,顺利完成拍摄,当时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包括村民全都感动得哭了。”

《情满天山》小羊羔成功接生(《情满天山》剧组供图)

  情寄援疆人

  该影片的制片人王建平说,“从2017年开始,我拍摄了河北省对口支援新疆34部微纪录片、18部支援西藏微纪录片。在此期间,接触到许多援疆人,切身体会到他们的不容易,很想传递这种甘于奉献的精神。”影片中的乔小山和乔建华只是历代援疆人的缩影,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援疆事业做出无私奉献。在民族大团结大发展的背景下,援疆精神深深扎根于忠诚、干净、担当的援疆干部人才心里。正如焉耆县委副书记、河北省廊坊市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张博磊在首映礼上所言,太行天山根连根,冀疆人民一家亲,在中央对口援疆政策的正确引领下,河北省九批援疆干部人才接续奋进、薪火相传,为新疆巴州的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两代援疆人,一生新疆情。《情满天山》以生动的故事彰显了对口援疆这一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将援疆故事娓娓道来,全面展现了真切感人的援疆情。(付城城 卫艳菲)

《情满天山》剧照(《情满天山》剧组供图)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8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