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奋进争先 加快向旅游经济强区迈进——自治区旅发大会与会代表热议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姚刚 任江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6-28

美丽的那拉提草原。(资料图)

  6月27日,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在伊宁市举行。会议提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我区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的7项重点工作,就推动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将坚定发展信心,认清短板不足,切实增强推动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解放思想,创新思维,主动作为,以文化旅游业发展成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书记蒲雪梅说,新疆旅游资源富集,发展旅游业对于优化经济结构、带动产业发展、刺激消费需求、促进就业增收、增进民族团结、丰富文化生活、展示新疆形象都具有重要作用。大会系统谋划了新疆旅游业发展前景,紧紧扣住新疆旅游业发展短板给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伊犁州将按照大会给出的路线图,提高站位,抓住重点环节、创新思路举措,推动旅游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1月31日,滑雪爱好者在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滑雪。(资料图)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品质,是大会提出的重要任务之一。我们要坚持把夯实旅游基础设施作为重点,补齐短板弱项、提高服务水平,以高品质旅游赢得受众、赢得消费、赢得市场。”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自治区对口援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岿然说,下一步,自治区将建设一批精品景区、休闲街区、度假区、冰雪资源富集区等旅游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和好评率、参观体验度和推介复游率。

  阿勒泰地区冰雪资源丰富,2021年至2022年冬季累计接待游客1196.17万人次,同比增长20.19%。阿勒泰地委书记张岩说:“大会释放出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强烈信号,我们要紧紧抓住‘后冬奥’机遇,用足用好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稳增长一揽子政策,加快构建起‘一片雪花秀天下、三朵金花(雪花、水花、山花)富百姓’的产业格局,为把新疆建设成世界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作出贡献。”

2021年7月27日,游客在喀什古城景区观看开城仪式。(资料图)

  “近年来,新疆旅游业进入了蓬勃发展的‘快车道’,未来必将大有可为。”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徐锐军说,大会为新疆旅游业发展谋篇布局,文旅厅将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优化旅游产业布局,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沙漠游、工业游、酒庄游、民俗游等旅游产品开发,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有效发挥旅游的牵引拉动作用,产生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

  喀什地区是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正在围绕打造“南疆丝绸之路文化和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优化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艾尼瓦尔·吐尔逊表示,这次大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喀什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民俗文化,将围绕 “旅游+”发展远景,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吸引更多游客领略喀什魅力。

6月10日拍摄的独库公路风光。田国建摄

  近年来,新疆打造了独库公路、伊昭公路、S101等一批景观道路,交通条件的持续提档升级吸引大批游客自驾游新疆。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艾山江·艾合买提说,旅游大发展,交通当先行,围绕加快完善“快进慢游”全域旅游交通体系,交通部门将加快推进“景区景点通”工程,加快推进3A级以上旅游景区高速(一级)公路全覆盖,努力实现国省干线公路与农村公路、旅游景区公路的顺畅连接。

  “大会进一步指明了文旅融合发展方向,我们将坚持依托54处长城资源,积极打造国家文化公园,做强文化旅游品牌,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形成新动能、新优势。”阿克苏地委宣传部副部长、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骆娟说。

  “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依法科学精准,新疆旅游业复苏回暖前景可期,此次大会为我们进一步坚定了信心。我们将大胆实践、不断创新,积极开拓市场,在推动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自身做大做强。”新疆阿勒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光普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3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