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检察机关5年立案公益诉讼案件31733件

作者: 王娜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6-28

  记者从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全面实施5年来,新疆检察机关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9个法定领域,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3173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和公告29371件,向法院提起诉讼243件,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利岷介绍,5年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区情、因地制宜在全区部署开展了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家门上的安全、车轮上的安全等“老三项”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保护雪山冰川、野生动物、文物古迹等“新三项”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以及“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成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的增长点和最大亮点。

  金利岷介绍,新疆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坚持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在开展专项行动中,注重机制建设,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协调联动意见(试行)》,加强全区各级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协调联动,共同保护绿水青山、雪山冰川、野生动植物等环境和生态资源;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会签了《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依法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意见(试行)》,为开展好文物古迹保护专项行动搭建制度平台。

  金利岷表示,下一步,新疆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主动服务和保障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谋重点、办大案、提质效、稳拓展。坚持正确办案理念,处理好监督与协同的关系,推动公益诉讼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促进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还发布了新疆检察公益诉讼五周年不同领域的典型案例30件,以及近年来新疆检察机关办理的入选全国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的9件案例。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