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服务有温度 补贴有力度 返还有宽度 培训有精度 助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奋楫扬帆

作者: 吴劲松 宗伟楠    来源: 八师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6-27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科技成果转化率高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拥有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他们的成长与发展离不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支持。为积极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着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帮扶市场主体纾困、稳岗拓岗等一揽子政策落实落地,师市人社部门在招聘服务、社保补贴和技能培训等方面因企制宜,为企业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精准服务,接连打出有温度、有力度、有精度的政策“组合拳”,多层次、多方面、多渠道助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奋楫扬帆。

  服务有温度——纾解企业招工难题

  “大学寒假回家,我赶上了人社部门举办的返乡就业招聘会,并应聘到上昵生物公司,现在快6年了。”从湖南大学化工专业毕业的陈名强,入职新疆上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后,从技术员干起,目前已经成长为企业最年轻的车间主任,负责车间生产管理工作。

  “今年一季度举办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上,我们与159名求职人员达成了就业意向,及时解决了企业人员紧缺的难题。”上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说。

  为鼓励返乡青年和大学生留石就业、充分就业,着力搭建求职者与招聘企业双向对接平台,促进人岗精准匹配。今年以来,八师石河子市人社部门通过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职等你来”、“民营企业招聘月”、“直播带岗”、“人社局长带你找工作”等24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帮助500余家用工企业解决用工需求2521人。

  “招工难”直接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总体稳定。人社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跟班体验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找准企业烦心事,让缺工企业来“点单”,跟踪做好企业的用工服务。

  “平时我们会接到工作人员的回访电话,统计缺工岗位信息,不仅主动帮我们整理发布信息至招工平台,还会定点推送岗位信息到街道、团场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到位又贴心。” 新疆天宏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了解情况,为企业量身打造了各项招工引智服务,我们获得感更强了,发展底气也更足了。”

  补贴有力度——助力企业减负稳岗

  在新疆至臻化工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至臻化工”)的实验室里,26岁的黄渝凡正在进行实验数据的处理。石河子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硕士毕业后,她进入了至臻化工,经过半年的师带徒学习,成为氯乙烯合成研发与应用项目的成员。“企业的福利待遇很好,一入职就为我缴纳了社会保险,还申请了社保补贴个人部分返还,消除了我刚走出校园的经济窘境,减轻了我的生活负担。”她告诉工作人员,除了明确的岗位晋升通道,这里的人才引进政策更有吸引力,各类人才都能享受到相应的补贴政策,这是她选择留在石河子发展更为重要的原因。

  至臻化工人事负责人说:“74.6万元的社会保险补贴已经全部到了企业账户上,社保补贴为我们送来了“真金白银”,不仅减轻了资金压力,而且保证了新入职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稳定”。这家有着182名员工的企业,近两年不但没有解聘员工,还新招用了20余名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政策的落实给予他们很大的支持。 

  “我们经常参加人社部门开展的惠企政策宣讲活动,全面、细致的解读,周到、贴心的服务,为企业享受优惠政策提供了帮助,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石河子众金电极箔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师市人社部门通过走基层、进企业,开展就业政策、社保补贴宣传、业务指导等活动,让政策落地有声,千方百计稳住就业这个“最大民生”。

  目前已为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放社会保险补贴资金192万元,稳定就业1353人。2022年以来,已为1268家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社保补贴7610万元,稳定就业20396人。

  返还有宽度——助力企业稳定就业

  “以前返还失业保险费,都需要企业主动申请,容易错过,如今,人社部门千方百计为企业着想,推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经办模式,大大简化了办事流程,方便了企业享受优惠政策,也让我们感受到营商环境的变化。” 石河子众金电极箔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石河子市人社局通过大数据系统与市财政局、发改委、工信局、税务局等单位,对企业的裁员率、纳税情况,以及是否符合国家及所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政策等进行核查和比对,通过后台数据比对将资金精准拨付到企业账户中。对没有对公账户的小微企业,将资金直接返还至当地税务部门提供的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账户,打造“不见面、免申请、秒返还”全新工作模式。

  “接下来,我们准备继续用返还的资金给职工缴纳社保,发放生活补贴,提高员工的福利水平。”众金电极箔负责人介绍。

  目前,返还金额根据企业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金额确定,大型企业按照30%比例返还,中小微企业按照90%返还。同时将全市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也纳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范围,受益企业数量比去年有明显提升。

  截止2022年6月,已为3714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金稳岗返还3742.4万元。其中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收到返还资金40.4万元。稳岗返还政策掷地有声,充分调动了企业职工参加失业保险的积极性,更有利于疫情期间帮助企业稳定生产,减轻负担,是对失业保险制度的重要补充。

  培训有精度——鼓励企业扩大用工

  沃达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达农科”)主要从事农药、肥料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工作。“目前市场非常重视科学用药、精准施肥,用工需求陡增,专业性人才紧缺。”这是人事部经理当前面临的困境。

  通过扩大生产规模,既可以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又可以把握行业的发展机遇,发展需要人力资源的支撑。人社部门通过调研主动对接企业需求,了解企业规模与人才构架,充分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将培训送到企业车间,开启“招工”、“培训”、“评价”等直达服务通道。

  在沃达农科的生产车间内,程威正在做例行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一开始我觉得干不了这份工作,但听说有新的培训政策,我就想来试一试。”程威正是“以工代训”的受益者,来到沃达农科近两年了,他从最初师徒传帮带,到现在已能独当一面。通过公司的层层考核,程威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安全管理人员,目前负责整个厂区安全生产工作。

  “‘以工代训’”政策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 沃达农科负责人激动地说,“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政策宣讲、解读,并帮助公司申请补贴,保障资金及时到位。以程威为例,在实习期可享受1800元的“以工代训”专项补贴,目前公司已有67人享受到了这项政策带来的福利。”

  今年以来,师市人社部门为社会培养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纺织企业岗前培训等技能培训1.54万人,涉及就业补助资金987万元。累计为5739人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817万元。

  有精度的培训举措,在支持企业扩大用工的同时,提高了企业职工技能水平,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

  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不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纾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加快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精准的人社服务,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师市人社部门将从政策引导、资金支持、服务对接等多个方面助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奋楫扬帆,以创新引领新兴产业发展,增添军垦第一城经济发展新动力!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9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