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领略新疆之美 感悟文化魅力

作者: 张小宓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2-06-26

  “7月份,我们这要办非遗展,肯定热闹。我个人就准备了上百件作品,欢迎你们再来。”模戳印花项目吐鲁番市级非遗传承人帕丽旦·买买提指导游客在丝巾上印图案时,不失时机地发出邀请。帕丽旦所在的吐鲁番葡萄沟景区非遗集市,入选全国文旅融合发展优秀案例。

  文旅融合是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内在要求和必然结果。结合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我区各地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理念创新、机制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把“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融合品牌叫得越来越响。

  文化融入旅游全程

  乐曲节奏欢快、舞蹈热情奔放,喀什古城景区印象一条街的露天演艺广场上,麦西热甫互动教学是每天最受游客欢迎的活动。从室内到室外,从印象一条街的餐厅、酒吧到咖啡厅,再到6个室内小型舞台,演艺节目接连不断。这里是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文化演艺+旅游”是当下最热门的文旅融合场景之一,除了景区舞台小规模演出,南北疆多地都有大型实景演艺,观看《昆仑之约》《东归印象》《夜楼兰》等演出已成为许多游客的必选项。

  文旅融合不是文化资源和旅游产品的简单相加。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汤文说:“除了文化演艺,非遗、文博、古道等都是‘旅游+’的重要载体,文化正融入旅游全过程。”

  6月25日,阿勒泰市汗德尕特蒙古族乡迎来今年暑期首批“非遗+研学”小游客。这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享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美誉,在这里,孩子们可以近距离感受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工艺和60多种茶艺。

  乘直升机“摆渡”游乌孙古道,是今年古道新玩法,一经推出就颇受欢迎。乌孙古道是今年自治区文旅厅推出的10条丝绸之路古道游线路之一。通过“旅游+文化+历史”的形式,古道游丰富了新疆旅游产品内容。

  在文化产品中融入旅游元素,把文化内容融入旅途和游览全过程,正成为一种时尚。携程集团区域政务总经理孙为立说,从游客对新疆旅游产品网络搜索量及旅游市场监测结果来看,游客对文化类活动、文博场所的参与和选择比例逐年增高,文旅产品的丰富度提升了游客复购率。

  做好“转化”文章

  “用好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突出文化底蕴和文化特色,做好文化‘转化’文章,是今年景区的重点工作。”那拉提景区旅游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车华介绍,景区常态化文旅活动有乐队演出、篝火晚会、婚礼实景演艺等,乌孙兵营沉浸式体验、《守望那拉提》情景剧等将陆续上线。

  新和县依托通古斯巴西古城(唐安西都护府下属军事重镇)遗址,建设了唐安西都护府文化园和汉西域都护府文化园。当地正依托都护府相关历史典故等打造沉浸式情景剧,预计很快就能和游客见面。

  吐鲁番围绕葡萄沟景区“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这一文化主线,进行情景剧演绎,并围绕葡萄沟非遗集市、葡萄长廊、坎儿井等开展研学、亲子活动及相关产品的销售。帕丽旦还在吐鲁番博物馆旅游文创特色街区建立了工作室。

  新疆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为文旅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我区积极培育文旅融合龙头企业,新疆文旅投资集团和各地文旅投资集团相继成立,一批国内外著名文旅品牌陆续进驻,特色文旅小镇在各地蓬勃发展。

  “文旅融合是文旅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样的融合应该是左手有文化,右手有景区。”新疆文旅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宏江介绍,2021年该集团推进项目19项,完成投资额6.93亿元,在多个地州市建设文旅项目。该集团在大力培育新兴旅游业态、丰富产品供给、增强景区体验感的同时,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不断提升文化竞争力。

  叠加优势双生共赢

  “我们鼓励文旅企业尽可能多地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加快创新步伐。目前,我们正在策划大型舞台剧,预计今年秋天可以和观众见面。”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文化艺术科科长牙库甫·卡德尔说。

  喀什古城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莫海波表示,景区正在制作一些雕塑,将打铁、土陶制作等手工技艺用雕塑形式呈现给游客,让更多艺术品融在景区中。

  新和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胡志东说:“我们的文旅产品正向精耕细作迈进,未来计划打造‘故事型’VR体验馆,让游客在游览中了解故事、走进历史。”

  目前,自治区文旅厅正在试点打造首批自治区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制定丝路驿站标准,通过挖掘文化赋能旅游,并将持续挖掘景区文化内涵。

  汤文表示,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要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历史文化遗迹保护等,拓展业态形式,丰富产品供给,提高服务质量,活跃旅游消费,加快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在推进文旅融合进程中,要继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断巩固优势叠加、双生共赢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7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