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乌石化:废旧袋子变“衬衣” 提质增效有妙招

作者: 黄丽华 黄薇    来源: 乌石化    日期: 2022-06-24

  “没想到废旧的尿素袋子经过我们缝制,个个变成火车的‘新衬衣’,不但减少了编织袋库存,为库房腾空间,还变废为宝,降低了成本,达到了提质增效。”6月22日,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化工生产部塑织区域员工盖洁,一边缝制尿素袋子一边向记者介绍。

  乌石化的化肥通过火车外销,在运输过程中要对化肥进行防潮防漏等防护措施,需要大量火车衬布。之前,化工生产部塑织区域专门生产直径1.7米的圆织布基卷,经过涂膜、人工刨边、裁剪、缝纫成火车衬布,成本较高。

  2021年底,化工生产部储运车间库房有2016版40公斤SODm尿素包装袋95.725万条。由于目前使用的印刷版号为(2020-02),2016版的尿素包装袋按规定停止使用。

  “能否把报废的编织袋进行造粒再利用?”化工生产部塑织区域技术员田宏峻首先提议。

  “如果造粒再利用,因2016版尿素袋红色较多,造粒后料偏红,扁丝机使用会造成扁丝纱颜色暗,影响圆织布基质量。”化工生产部塑织区域负责人齐琛回复。

  “虽然不能造粒再利用,但是我们可以把报废的编织袋缝制成火车衬布使用。”化工生产部主任李虎说。

  化工生产部塑织区域干部员工说干就干。他们立即成立了报废编织袋改火车衬布领导小组,下设五个专业:即现场协调指挥小组、安全环保小组、工艺质量小组、设备调试小组和生产操作运行小组。40公斤SODm尿素包装袋经过拆线、刨边后,51条拼接缝纫成一条火车衬布。因拆线、刨边工作量较大,塑织区域全员投入,化工生产部各党支部积极组织人员参与拆线、刨边工作。

  记者了解到, 2022年1月1日至5月31日,化工生产部塑织区域完成拆线、刨边编织袋23.12万条(16.85吨),缝制火车衬布3225条,成本费用降幅57%,降低生产成本52万元,切实践行了“节本降耗、修旧利废”的理念,为公司提质增效做出积极贡献。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