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去年新疆授权专利2.1万件 同比增长65.93%

作者: 任华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6-22

  记者从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以来,自治区通过创新引领和能力提升,实现知识产权全领域突破、全方位提升、全系统发展。2021年,我区授权专利2.1万件,同比增长65.93%;商标注册6.25万件,同比增长45.42%,知识产权工作量质齐升,市场主体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十四五”以来,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新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推动高价值发明专利产出,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为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去年,自治区印发《新疆促进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引导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加快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建设。同时,以乌鲁木齐市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为抓手,在硅基新材料、生物医药、棉花产业等领域支持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积极推进专利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工作,鼓励金融机构扩大知识产权融资规模、丰富业务种类,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今年,自治区制定并印发《自治区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意见和“十四五”规划2022年推进计划》,从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知识产权市场运行机制、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人文社会环境、加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交流六个方面着手,提出年度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部门和年度工作目标,实现了对相关任务部署的细化落实。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多里坤·阿吾提表示,将积极回应新技术、新领域、新业态发展的需求,着力解决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实践问题,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制度设计,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4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