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库尔勒:琵琶遇见都塔尔 幸福旋律韵味长

作者: 盛元、通讯员黄万里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6-22

点击观看视频

  夏日炎炎,清脆悦耳的琵琶声阵阵传来,仿佛带着丝丝清凉。

  循着动人乐声,走进新疆库尔勒市铁克其乡腾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间别具一格的器乐工作室令人赞叹不已:都塔尔、萨塔尔、弹拨尔、热瓦普、胡西塔尔、艾捷克……20余种100余件制作考究、花样繁复的民族传统乐器将不大的房间“塞”得满满当当。

  西部计划志愿者冯璟誉怀抱琵琶,沉浸在演奏中。艾力·买合苏木和朋友侧耳倾听,随之哼唱。一曲奏毕,他们拿起都塔尔,与琵琶合奏。

  年近70岁的艾力·买合苏木是这间器乐工作室的主人,屋内的各色乐器都由他亲手制成,而制作乐器的手艺,是两年前自学的。喜欢弹着乐器歌唱舞蹈的快乐,艾力·买合苏木在网上学习、找资料、量尺寸、画图、制作、打磨……一步步摸索,一件件琢磨,如今已能娴熟制作多种乐器,成为远近闻名的“快乐制造者”。

  冯璟誉带着琵琶慕名而来,艾力·买合苏木同样激动不已。他拿出从网上下载的琵琶图纸和设计好的琵琶小样,触摸着琵琶,满眼欢喜。

  艾力·买合苏木说,今后要做琵琶、马头琴、笛子、吉他……让音乐为美好生活伴奏,让日子充满优美欢快的旋律。(盛元、通讯员黄万里)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