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家门前的 “甜蜜工厂”

作者: 邓芸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    日期: 2022-06-20

  每天8时,阿卜来海提•萨吾提都会准时来到自家的冰糖厂,开始一天的第一项工作——熬糖。

  阿卜来海提•萨吾提的工厂在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塔尕尔其乡阿克苏帕热其村,占地158平方米,每月可产两吨冰糖。这里被当地人称为“甜蜜工厂”。

  6月10日一大早,一台崭新的电加热器到货后,驻村工作队队员和阿卜来海提•萨吾提便一起动手安装设备。1小时后,用新设备熬出的糖香在厂房内弥漫开来。

  冰糖是维吾尔族人民喜爱的食品。家里来客人时,主人通常会在沏好的砖茶里加入一块清甜的冰糖,请客人品尝。

  2018年以来,乌鲁木齐石化公司驻村干部坚持每周在村里开办“大宣讲”活动,向村民传递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阿克苏帕热其村是典型的“偏、远、散”村,曾是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

  2018年9月,村民阿卜来海提•萨吾提在了解了如何开办农民合作社后,便萌生出要把“甜蜜”做成事业的想法。但他既没有办厂场地,也没有启动资金,实现“甜蜜梦”困难重重。正在他犯愁时,乌石化驻村干部为他申请来了小额贷款,并将棚圈改造成厂房,还帮助他购进制糖设备。就这样,阿卜来海提•萨吾提的“甜蜜梦”终于实现了,还吸引8名村民成为制糖工人。

  两年时间,“甜蜜工厂”生产的冰糖不仅销往全疆各地,还由于品质高、味道好而经常供不应求,阿卜来海提•萨吾提的收入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5月20日,冰糖厂工人阿巴吉•麦麦提领到工资后,笑得合不拢嘴。他来工厂之前,家里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不仅每个月有工资,我还学会了一门手艺,地里忙的时候我也能顾得上。真的要感谢共产党,感谢中国石油。”阿巴吉•麦麦提动情地说。

  今年年初,驻村工作队又为“甜蜜工厂”申请了一笔资金,添置了先进的制糖设备,不仅提升了冰糖厂的产能,还为更多村民创造了就业机会。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7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