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开发种植“新模式” 走上致富“新道路”

作者: 朱建荣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    日期: 2022-06-20

6月的喀什,正是色素辣椒果实生长关键期。6月12日,疏勒县罕南力克镇博亚克其格勒村村民祖丽耶•麦麦提和家人正在地里锄草。她家4亩色素辣椒已长至膝盖高,果实已超过半个手掌长。

“色素辣椒是我们村的龙头产业之一,一共种了600多亩。”乌鲁木齐石化公司驻博亚克其格勒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卡萨尔•吐尔洪带着记者,一边走在田埂上一边介绍道,“我们还种植了600亩双膜瓜,极大地调动了村民致富积极性。”

3年前,疏勒县的田地里普遍种植的是“老三样”——棉花、玉米和小麦,经济效益低。

当时的乌石化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毛红军,带领工作队调研后发现,色素辣椒市场需求量较大。经过多方学习和研究判断后,工作队决定引导村民种植色素辣椒。毛红军不仅为村民找来技术专家进行指导,还帮助村民提前确定好收购订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村民祖丽耶•麦麦提抓住了这一机遇。去年她种植的5亩色素辣椒,总收入达到2.5万元,成了村里的种植明星。

“收益有了保障,村民们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 卡萨尔•吐尔洪说,目前,博亚克其格勒村一共种植了1200亩特色经济作物,在家务农的村民基本都参与进来了。

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博亚克其格勒村依托“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化运作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式”种植。今年,村民麦麦提艾力•米吉提家种植了2.7亩色素辣椒。他说:“工作队和村干部经常过来帮忙,和我们一起耕地、施肥。有什么不懂、不会的,他们就耐心地给我们指导和解答,心里踏实多了。”

不仅如此,乌石化驻村工作队进一步挖掘种植潜能、调整种植结构,建立四大种植基地,即“4个600亩”种植业发展规划:上半年种植600亩色素辣椒、600亩双膜瓜,下半年复播600亩小米、600亩白菜,确保多层次、多元化促进村民收入的增加。

卡萨尔•吐尔洪说:“3年时间,通过两届工作队的努力,博亚克其格勒村正逐步转变单一的传统种植模式,走上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道路。”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7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