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解锁乌鲁木齐石化公司节水节能“绿色密码

作者: 黄丽华 朵云 杜薇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    日期: 2022-06-20

  “我们‘变废为宝’,将正洗水回收再利用,今年至今已回收利用正洗水7.01万吨,降低成本49万元。”6月13日,在公司技术攻关会上,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热电生产部化水车间技术员王飞仙说。

  6月13日至19日是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乌石化公司扎实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活动开展以来,乌石化公司围绕“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和全国低碳日“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的活动主题,积极推进精细化管理,以节能降耗为重点,广泛开展技术攻关,形成绿色发展、节能降耗的良好氛围。

  攻克技术难题,深挖节能潜力。热电生产部锚定“双碳”目标,努力挖潜增效,对于水处理装置离子交换法制除盐水后产生大量的废水进行技术攻关,通过对交换器加装阀门,将正洗水管线和废水排放地沟管线相连接,把合格的正洗水回收至正洗水池,回用于生产补充水。此项改造投资少、见效快,切实做到了水的循环利用。

  化工生产部对循环水冷却塔风机进行改造,将三台动力电驱动风机中的两台改造成水轮机驱动,既节省电能,又减少飞溅损失和蒸发量,还延长风扇桨叶维护更换周期。

  优化系统运行,提升节能降耗。炼油厂积极优化蒸汽系统运行。今年4月,该厂对蒸汽管网和蜡催产汽系统进行优化,解决了夏季蒸汽系统管网放空的状态,蒸汽系统每小时减少排空约5吨,4月份合计减少约0.24万吨。热电生产部优化设备运行,降低电耗量,在保证装置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按照最低电耗进行控制。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用电设备管理,在满足生产需要的情况下,根据外供除盐水负荷及时调整运行机泵台数,尽可能减少用电,降低能耗。

  强化节水管理,引领节水潮流。化肥生产部严格跟踪各装置新水用量,并与月度计划进行对比,及时调整优化装置用水。同时,做好循环水水质监控,确保循环水装置稳定运行,水质符合要求。天气转暖后,化肥生产部及时实施09循环水与04循环水联通互供,调整水质的同时减少新水用量。供排水生产部重点加强外部用户用水检查,规范用水行为。技术人员每天开展水平衡分析,形成重点损耗线路清单与用水单位共同排查,展开供水损耗分析,精准查找损耗点并及时消缺,不断实现供水损耗的降低。

  据悉1至5月,乌石化公司累计节能6945吨标煤,完成年计划指标的43.4%,高于月度计划4.2%;累计节水6.4万立方米,完成计划指标的42.7%,高于月度计划2.4%。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7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