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华全媒+|中国科技为沙漠铁路“抗风御沙”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6-17

6月16日,和若铁路首趟列车缓缓驶出新疆和田火车站。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的最后一块“拼图”和若铁路于16日上午通车,这条行驶在我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铁路,都有哪些“抗风御沙”的“黑科技”?

  法宝1:过沙桥

  茫茫戈壁、黄沙无垠,依木拉克特大桥矗立在广袤沙海中,任凭风沙从桥下呼啸穿行。

  中铁十四局五公司副总经理张刚介绍,依木拉克特大桥所经地段属于流动性和半固定沙漠地貌,而“过沙桥”则能够让风沙从桥下穿过,减少风沙对线路和列车运行影响。

  和若铁路沿线多为人迹罕至的沙漠,风沙季节漫长。为了降低风沙对铁路运行的影响,铁路建设者采取以桥代路的方式,在和若铁路沿线建成5座总长达49.7公里的过沙桥,大幅降低风沙对铁路的威胁。

这是5月19日拍摄的和若铁路依木拉克特大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法宝2:装配式桥墩

  传统铁路桥建设施工中多为现场浇筑。和若铁路沿线风沙大、降雨量少,施工条件有限,导致混凝土现浇法施工困难,一定程度上耽误工期,影响项目质量。

  经过大量科研攻关,铁路建设者决定在沿线3座特大桥的434个桥墩中应用装配式桥墩技术。

  什么是装配式桥墩?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和若铁路总设计师杨宝荣介绍,就是经过工厂统一生产,再运往作业现场,像搭积木一样进行组装。与传统的现场浇筑施工方式相比,装配式桥墩可以节省三分之一的工期。

  “这项技术很好地解决了沙漠地区桥墩表面易开裂、养护困难等难题。”杨宝荣介绍。

这是和若铁路预制装配式桥墩拼装施工现场(2020年10月19日摄)。(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法宝3:智能滴灌

  如今,被称为防沙“三件套”的芦苇沙障、芦苇方格和耐旱植物在和若铁路沿线并不少见。不过,除了在沙漠“播绿”,“护绿”也并不轻松。

  对于极为缺水的沙漠地区来说,要想保证绿植的存活率,就要解决水的难题。

  为了悉心管养千辛万苦播种的绿植,和若铁路采用智能灌溉系统,通过手机智能控制灌溉系统,即便是在远离滴灌的地方,操作人员也可以随时完成“开”“关”工作,保证植物用水需求。和若铁路沿线滴灌线路铺设面积达11万亩。

在和若铁路沿线,管护员用手机控制滴灌管网系统(5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如今,和若铁路沿线苗木成活率达到了80%以上,风积沙地段苗木高度也都在80厘米以上。

  尽管新疆荒漠依旧劲风四起,但在“抗风御沙”科技的保驾护航下,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和若铁路开“驶”出发。

  文字记者:郝玉、顾煜

  视频记者:白志强、顾煜、丁磊、郝玉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9965